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评论解析  |  学习资料  |  视频播报党群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 十九大主题征文
砥砺奋进,科技报国——热烈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8-01-29 | 供稿:孙鲁超 】【打印】【关闭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次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在会上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重要报告,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介绍了过去的五年里党和国家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这份报告是我国历史发展阶段一个里程碑的昭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做了全面而崭新的注脚。

  在学习十九大报告的过程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报告充满了新意。新时代、新矛盾、新思想、新方略、新任务、新征程,自始至终贯穿于报告的全体内容,时刻在提醒我们、警示我们: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的发展已经取得了无数的重大成就,我们的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民获得感得到了显著提升。特别是在十八大以后,我国的发展又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的时期,需要我们有新的理念、新的思想、新的战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报告中10余次提到科技、50余次强调创新。报告认为,到2035年我国将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事实上,我们党和国家一直非常重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在2016年5月30日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三强调科技是“国之利器”,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只有拥有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才能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

  近些年,特别是十八大之后5年,我国科研成果捷报频传,这也充分证明了这一论断。2012年12月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提供区域服务,范围覆盖包括我国及周边地区在内的亚太大部分地区;2013年12月嫦娥三号探测器发射成功;2016年8月成功发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并于2017年8月提前完成全部既定科学目标;2017年4月我国自主研制的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成功发射,在轨期间,先后顺利完成空间站货物补给、推进剂在轨补加、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等多项拓展应用和相关试验;6月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正式命名并在京沪线上投入运营;7月7日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大桥总长55公里,是连接香港、珠海和澳门的超大型跨海通道,也是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这一个又一个首次,标志着我国在科技领域的一个又一个突破,为中国抢占全球科技制高点奠定牢固基石,为国家的国民经济、军事国防和民生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在这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科技人担负着新的任务和使命。我们要以强烈的责任感,立足自身工作岗位,树立和坚守创新发展理念,抓住科技体制改革红利新机遇,为提升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战略支撑,为建成创新型国家、建成世界科技强国添砖加瓦,为我们成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作者:孙鲁超(炭材料与陶瓷党支部)

文档附件

中国科学金属院研究所党办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电话: 024-23971507  邮箱: office@imr.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