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评论解析  |  学习资料  |  视频播报党群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 十九大主题征文
踏十九大节拍 畅想中国未来
2018-01-29 | 供稿:吕熙睿 】【打印】【关闭

  金秋十月,中华大地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气氛。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之际,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于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随着党的十九大召开的脚步越来越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欢欣鼓舞,出现了全党全社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喜人局面,神州大地唱响着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召开党的十九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对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强基固本,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很不平凡的5年,是砥砺奋进的5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召开的党的十九大,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任务。按照党的十八大确立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们不仅要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胜利,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且要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就迫切需要我们党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将听取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全面把握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深入总结党领导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从新的历史起点和新的时代条件出发,针对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和部署,提出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更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再接再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不断创造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因此,开好党的十九大,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新时代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我国各项事 业的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怎样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 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过去,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作出这一判断,主要是基于当时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高、 社会生产力相对落后。经过近 40 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告别贫困、 跨越温饱,即将实现全面小康。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社会生产力水平显 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日益成熟定型。我国生产力发展水平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都发生了变化。因此,我 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相应变化,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改革开放38年我党取得了八大成就:建立全面物质生产体系。中国改革开放38年,保证了和平稳定,建立起全面的物质生产体系,经济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国际地位持续不断提高。中国改革开放38年,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快速经济增长使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不断上升;全面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以加入WTO为标志,中国经济已经完成市场化和国际化进程,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和经济全球化浪潮之中;经济增长变得更加稳健。中国的改革开放释放出巨大的生产力,主导、大力和不断强化的工业经济使中国经济增长一直高于世界经济增长水平。社会经济取得全面进步;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同时,经济发展水平大幅度提高;中国GDP总量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位,是世界上仅有的2个GDP总量超10万亿美元的国家之一;教育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教育发展是衡量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改革开放30年,中国教育发展取得长足进步。1978年中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数只有16.5万。2015年中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数达到749万;国民预期寿命明显提高。根据中国人口普查数据,1982年中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是67.77岁,2015年中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为男74岁、女77岁,增加了7.7岁;人民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中国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已经进入一个与世界同步的时代。

  庆幸自己能有幸目睹中国过去五年的辉煌历程,更加庆幸可以踏着十九大的节拍,畅想中国更加辉煌的未来。

  未来中国有着美丽的外表。“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这一系列方针政策接连出现在十九大报告中时,脑海中不禁浮现出山明水秀的优美场景,美丽中国仿佛就在眼前。当然,也深深理解“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这句话的内涵,美丽中国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与付出,需要每个中国人都将绿色的发展理念贯彻到底,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让绿色成为生活的态度,让环保成为行动的自觉。比如拒绝使用一次性用品,比如煮饭前先把米浸泡30分钟,再比如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出行。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行为恰恰是建设美丽中国必不可少的行为。

  未来中国有着绚烂的内涵。居住环境要改善,生活质量要提高,精神世界更要富足。物质上的满足靠经济的发展。精神上的富足靠什么?靠优秀文化的引领,靠每个中国人文化上的自信。五千多年的历史铸就了我们国家光辉灿烂的文明、形成了我们国家深厚的文化底蕴。可以说,我们中华民族从来都不缺乏优秀的文化,缺少的是文化上的自信。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文化自信需要我们每个中国人摒弃国外的月亮比较圆的想法,沉下心来了解认识中国优秀的文化;需要我们少一些时间来哈韩哈日,多一些时间来支持中国的文明。当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被不断激发,当我们每个人都自信满满的来畅谈中国文化时,中国文化必将惊艳世界,未来中国的内涵也将绚烂而夺目。

  外表美丽、内心绚烂的中国怎能不让人期待?踏着十九大的节拍,深感前景可待,未来可期;趁着十九大的东风,中国将为世界讲述更多精彩的故事。

 

  作者:吕熙睿(2016硕2班党支部)

文档附件

中国科学金属院研究所党办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电话: 024-23971507  邮箱: office@imr.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