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评论解析  |  学习资料  |  视频播报党群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 十九大主题征文
有一种力量
2018-01-29 | 供稿:赵辉 】【打印】【关闭

  近日,我看了央视播出的《榜样》,节目中选取了十多名优秀共产党员为代表,讲述平凡而震撼人心的故事。有人说:世界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正是眼睛让人看见了美。我静静地倚靠在沙发上,不禁思绪飞扬。

  在我们生产现场你总能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中等身材,留着平头,戴副眼镜,站在高温炉前观察仪表盘上显示的数据,站在工作台前指导工人操作中注意的事项。他就是我们团队的带头人—林泉洪老师。他经常说党员要用实际行动践行职责,就是对党最好的献礼。

  林老师研究的主要课题是型芯制备,从原料生产到型芯强化,每个过程林老师都是那么认真的跟进,材料加温有时会到晚上十点钟或更晚,林老师都会亲自到现场察看。他兢兢业业的忘我工作,坚持数年如一日,再现了科技工作者的光辉形象。正如我们中国科学院白春礼书记所说“科研成果的涌现,是多年来在科技创新重点领域长期坚持研发取得成果的集中体现。”

  随着课题组的发展需要,林老师即负责型芯制备也负责型壳制备的管理工作,我也有了与他更多接触的机会,他依然那么忘我的工作。

  记得生产一种导向叶片,样件供货周期非常短,为了保证时间结点,林老师亲自到现场指挥,他见我们手中的工具不合把影响工作效率,速度地设计出适用的小工具,我们做起工来得心应手,真是应了那句老话:手巧不如家私妙。林老师见在修叶片环节上工作量比较大,也同我们一起来完成。

  林老师做事雷厉风行,他每次接到项目后,从设计到生产整个团队都是在跟时间赛跑,让人有种使命感和紧迫感。在生产一种低涡叶片时,林老师只是安排我们三个人来完成,每批生产的过程都可用军人打攻坚战来形容,紧张而速度,三个人默契配合,制作过程几乎为零失误,确保在即定的时间内完成。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正像有林老师这样的科技工作者锲而不舍的精神,十八大以来,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海洋科考、超级计算机、量子通信、大飞机制造、高速铁路、国产航母、新能源汽车等基础和前沿领域取得了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成果,我的祖国在通往世界科技强国的道路迈出了跨越性步伐,这是令人震奋的消息。

  人们的思想中往往会把研究员们想象成书呆子。跟林老师接触时间长了,你会发现他有着细腻的一面。今年中秋节前的一天,林老师通知我们到楼下库房取月饼和红酒,听到这一消息,我们很兴奋,往年我们也只是买几块月饼与家人过节,可今年的中秋真是太特别了。这让人的脑海不禁浮现一幅画面:庭院里亭台桌上摆放着美酒、月饼和水果,亲人们围坐在桌旁欣赏着天空升起的圆月,享受着月圆人更圆的幸福。节日礼物虽小却凝聚了我们团队的力量。

  林老师质朴的言行,听起来并不高深震撼,看起来也不轰轰烈烈,却有着直击人心的力量,它正慢慢地感染着我。榜样是一种力量,是一面旗帜,是一座灯塔。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我由然产生了我要追赶身边的榜样,更有一种争当榜样的勇气,真正活出饱满的人生,体现人生的价值。

  当越来越多的人追随榜样,成为榜样,我们这个社会才更和谐,我们这个国家才会更加强大,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才会实现。

 

  作者:赵辉(高温合金研究部党支部)

文档附件

中国科学金属院研究所党办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电话: 024-23971507  邮箱: office@imr.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