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评论解析  |  学习资料  |  视频播报党群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 十九大主题征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做合格党员
2018-01-29 | 供稿:崔越 】【打印】【关闭

  金秋十月,历史的时针指向又一个重要时刻,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又揭开新的一页。

  做为一名中华儿女,一名共产党员,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倾听习总书记的精彩报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见证中国发展的伟大进程,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革开放,使中国一步步走向繁荣昌盛。祖国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工农业蒸蒸日上,人民生活奔小康,科学技术突飞猛进,改革开放蓬勃发展。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走向一个又一个历史巅峰。

  我自豪,为我们党辉煌的革命历程。九十六年前,在苦难深重的中国,一个伟大的政党诞生了,它就是中国共产党,九十六年的风雨历程,九十六年的光辉灿烂,使我们的党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国民族的先锋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事业的领导核心,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它好比是哺育我们长大的母亲,把幸福留给我们,把苦难留给自己。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不懈奋斗,取得了辉煌成就和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彻底改变了中国社会的面貌,实现了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历史性跨越,从两千多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政治的历史性跨越,从国家被侵略、民族被压迫到自立自强于世界民族之林、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强大动力的历史性跨越,从而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永远告别了饥寒交迫的悲惨生活,稳定地走上了富裕安康的广阔道路,使具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国面貌焕然一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我自豪,为我们党的巨大建设成就。在党的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社会主义实现了,改革开放成功了,香港、澳门回归了。正因为有党的领导,我们中华民族已经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发展成为初步繁荣昌盛的"新中国"。是党带领我们走向新世纪的道路,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信邪、不怕压、披荆斩棘、百折不挠,捍卫了国家的主权和尊严,战胜了一个又一个难以想象的困难,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巨大成就。不但同新中国成立之初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是与改革开放之初相比也有了巨大的进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精神文化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经过艰辛探索,形成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济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思想文化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民主法治建设迈出了重大步伐,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生态文明、和谐社会建设全面推进,党风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全社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明显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我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没有经历过战争带来的纷扰,更没有受过任何生命的威胁,见证着中国民主文明的进步,分享着经济高速增长的成果,过着幸福安稳的生活,因此要感谢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做为一名新时期的共产党员,聆听了习总书记振奋人心的讲话,我心潮澎湃,深受鼓舞,我要紧紧跟随党的领导,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一名合格党员。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不是自己“说”出来的,更不是自己“喊”出来的,而是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靠实实在在的行动“做”出来的,“合格”二字,重点要落实在“做”字上。

  一、要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就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学习

  党历来重视自身建设。作为由千千万万个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组成的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发展至今,党始终在走一条不断加强自身改进,不断完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自身执政能力的前进道路。因此做为一名党员,加强理论修养尤为重要,要注重理论武装,在深入学习中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没有理论武装的共产党员就不可能发挥先锋战士作用,不首先加强自身理论学习,就无法适应党的事业发展的需要,因为这是党的先进性本身所决定的。要通过系统、深刻、全面的学习,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

  二、要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就必须做到言行一致

  “共产党员”称号是光荣和崇高的。因为这是党的先进性所决定的,也是党用自己的伟大实践征程所证明的。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既是普通群众,又不同于普通群众。新形势下,党的事业、任务、目标已经明确,党要实现自己所确定的奋斗目标,就必须要求其组织的每一成员首先要给广大人民群众带好头,即困难面前党员先上,挑战面前党员在最前头。所以,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必须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模范作用,这是做一名合格党员的现实体现。我们党员要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要做到“党员行为”到位,要根据具体的岗位职责,正确把握“职业标准”和“党员标准”,出色完成工作任务,要在同事和同行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成为业务骨干、行业先锋,成为人民大众的“带头人”。要身先士卒,处处起表率作用,无论任何时候,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困难面前要冲在最前面。

  三、要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就必须正确认识自己的位置

  做任何事情,都要首先解决定位问题,也就是要正确地认识自己的位置。定位找不准,工作很难有正确的方向,是很难更好的履行自己的职责。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首选一定要正确认识自己的位置,找准自己的位置,牢记自我角色,强化党员意识,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学会用心做人。强化党员意识,是对共产党员最基本、最起码的要求,也是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的一个重要切入点。党员意识,就是党员对党的纲领、性质、宗旨以及历史使命应有的观念和认识。就是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记自己的政治身份,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力,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为群众“带好头”,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

  四、要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就必须在纪律上严以律己

  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必须严守行为规范,遵守党纪国法,这是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必然要求。共产党员是政治组织的一名成员,必须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共产党员同时又是一名公民,必须带头遵守国家的各项法令。要正确把握党纪国法的内容、特征和要求,自觉规范约束自己的行为,在树立正确法纪观的基础上增强严守党纪国法的自觉性,在政治、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一名“合格公民”,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

  总而言之,党员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指导个人岗位的各项工作,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提高自身思想水平和能力水平,不断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为党的建设提供可靠组织保证,以实际行动切实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跟追党的领导,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奋斗终身。

 

  作者:崔越(后勤机关党支部)

文档附件

中国科学金属院研究所党办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电话: 024-23971507  邮箱: office@imr.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