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评论解析  |  学习资料  |  视频播报党群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 十九大主题征文
伟大的新时代,开启伟大的新征程——热烈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征文
2018-01-29 | 供稿:杨怀玉 】【打印】【关闭

  金秋十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我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重大科学论断,确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论断,明确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赋予我党的历史使命、理论遵循和目标任务以新的时代内涵;这一判断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这一判断是我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也为我们深刻准确把握当代中国发展变革的新特征,自觉增强学习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与坚定性,提供了时代坐标和科学依据。无疑对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人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心和勇于担当精神,统筹把握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势,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谋篇布局,迎难而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全方位、深层次、开创性的伟大成就。五年来,国家综合经济实力提升、经济结构明显优化,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在世界经济中的份额已由5年前的10%左右提高到约1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以上,2016年人均国民收入也由2012年的5950美元提升到8000多美元,年均增长8%。五年来,我国科技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间的差距不断缩小,已进入世界第二阵营,科技研发投入高速增长,成为世界第二大研发投资国家,科技进步对国家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显著提高,已成为世界最大的高技术产业国家,科研水平已有过去的追随、跟踪,逐步发展到并行,甚至某些领域的科研水平出现领跑世界的良好格局。一大批原创性科技成果已成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源动力,科技创新逐渐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十八大以来,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全面深化改革稳步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 “五位一体”建设持续发力,脱贫攻坚和改善民生成效显著,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反腐倡廉深入人心,由此带来的政治清明气象前所未有。全面依法治国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军队和国防建设与改革大踏步前进,中国的大国地位和全球影响力持续增强,等等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都标志着我国社会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标志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发生新的变化,标志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国际环境发生了新的变化,标志着党的奋斗目标有了新要求。

  这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突出特征,必然要求党在理论上、目标上与举措上作出一系列科学的回答。因此,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判断,是我党在科学把握时代趋势和国际局势重大变化,科学把握世情国情党清深刻变化,科学把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将要遇到、可能遇到的国内外新情况新问题的基础上做出的科学判断。这一判断,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结果,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发展过程中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需要,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必然结果,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光明未来的必然要求,更是中国共产党人十八大以来,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理论家、战略家的高超智慧,所提出的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的集中体现。作为党员,必须要深入学习领会,不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新时代产生新理论,新理论指导新时代的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社会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全新判断。同时,十九大报告中还明确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即到建党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并明确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并作出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两步走的战略安排,这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

  目标已经明确,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蓝图已经绘就。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紧密联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要进一步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政治上与思想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为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不断加强思想学习,不断运用新知识、新技能、新经验来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和本领,积极投身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创新为民的时代大潮中,努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无愧于新时代的贡献。

 

  作者:杨怀玉(金属腐蚀与防护实验室党支部)   

文档附件

中国科学金属院研究所党办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电话: 024-23971507  邮箱: office@imr.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