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评论解析  |  学习资料  |  视频播报党群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 十九大主题征文
与时俱进,转移“矛盾”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学习“十九大”报告有感
2018-01-29 | 供稿:栾义坤 】【打印】【关闭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当时我正在包头出差,在宾馆里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其中,当习主席讲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时,我的心为之一振,因为之前很长一段时期内,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矛盾一直被定义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顿时感觉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迅速以及生活质量的提高,且意识到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新思路与新观念。

  试想,我们父辈甚至是我们小时候,一定程度上还在为温饱问题而挣扎,儿时一个白面馒头是我和妹妹分着吃一两天的,那时的矛盾确实是“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我出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正值改革开放初期,社会发展与人民生活需要改进、提升的方面极其多,需要人们在满足温饱问题的基础上,通过文化与知识的摄取来武装自己,从而为社会主义建设增砖添瓦。突出表现在,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匮乏,读书只能去县城的新华书店去挑选数量不多的图书。从而,当时导致了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不能得到充分满足。矛盾的焦点是社会生产不能满足人民的需求。这也是改革开放应运而生的基础现状。

  还记得,当时村里只有有数的几台电视机,每当放学后,孩子们就会扎堆儿到有电视的老乡家里看看这个稀罕玩意儿。当时有个粗浅的疑问,既然电视这么神奇,为什么不能挨家挨户发一台。现在想想,当时老百姓对物质文化生活的需求确实前所未有的提高,而经济条件或者说生产供应能力还远远跟不上这种需求。因此,改革开放期间,大量引进技术、引进生产线,提高劳动效率,提升产出与供应能力。

  改革开发20年时,自己考上大学到了沈阳。那个时候基本上村里家家户户都有电视机、自行车甚至是摩托车,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但是当时中国的综合国力依然比较差,印象最深的是美帝国主义担心中国的崛起,总拿“人权问题”、“反倾销”等借口来压制我们的发展。侧面也反映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逐渐得到了满足,从温饱向小康过渡。

  社会发展到目前,我们不凑吃、不愁穿,老百姓普遍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而在这种情况下,体验经济不断发展,人们在吃饱穿暖的同时,更渴望利用闲暇的时间去旅旅游、观观光,平房变楼房、小房子换大房子、摩托车变小汽车、小汽车变大汽车,……人民的生活不断变得丰富多彩与更加幸福美好。但这种形势下还是有部分的偏远山区和贫穷落后区域依然在为出行而犯愁,在为孩子的上学而苦恼,社会的发展出现的不平衡,且人民的需求不能得到充分满足。至此,“十九大”明确了新世代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确实是共产党与时俱进的充分体现。

  转移“矛盾”的实质在于明确了后续社会主义发展的主要努力方向,即向着充分“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方向,不断实现区域发展的平衡。充分体现了执政党与时俱进的思想理念,并在此指导下制定行动纲领,使人民安居乐业,执政党的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在听习主席十九大报告的同时,我还曾发微信朋友圈感慨:纵观历史,中国共产党是唯一一个不断通过自我学习和自我更新持续执政的党。现在党的公信力和执政能力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返航和提升,这得益于新一届政府在反腐等系列老百姓能看得到、感受得到的领域做了扎实有效的努力,让人民向着幸福生活不断迈进。

  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更关心科技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那时,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所谓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党和政府对科技的重视程度表明了后续工作的科技的重视是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一个主要抓手。

  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这一使命的粗实线,科技兴国、质量强国是一个有效的途径。目前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更多的体现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难度较大,技术转化率较低,本质上受到了体制和机制的制约,相信在“十九大”后的新开端下,后续成果转移转化会得到更多的政策鼓励和支持,实现真正的技术落地,服务产业,为实现中国共产党的使命而做出科技工作者的贡献。

  这届政府务实的态度和与时俱进的理念,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基础,为人民幸福生活的日益提升创造了条件,更为科技强国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动力。作为一名普通群众,为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而骄傲,为生活越来越幸福而自豪;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需戒骄戒躁,在本职岗位上扎实工作,为科技强国做贡献;作为一名党员,为共产党人自我学习、自我提升、与时俱进而欣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作者:栾义坤(加工模拟与工程材料党支部)

文档附件

中国科学金属院研究所党办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电话: 024-23971507  邮箱: office@imr.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