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评论解析  |  学习资料  |  视频播报党群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 十九大主题征文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
2018-01-29 | 供稿:马政 】【打印】【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的报告内涵丰富、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做出了全面部署,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听后备感振奋,深受鼓舞,既信心满怀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特别是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部分,多次提到了“科技技术与创新”,彰显了科技的重要作用。他提出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等划时代论断。这宝贵的真知灼见在我平时的工作中展现的深刻而又淋漓尽致,作为一名青年科研工作者,这也更坚定了我们对于科学技术执着追求的信念和为国家发展努力奋斗的决心。

  作为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金属医用材料研究团队的一员,我们致力于新材料的研发,旨在通过对材料的不断创新改进,开发出高性能医疗植入器械,解决现有植入材料存在的问题,消除其在人体中可能存在的隐患和危险因素,减轻患者在身心上的痛苦和经济上的负担。相关医疗器材的研发及应用,是一种知识密集型及高新科技产业,对环境不构成任何威胁,符合国家产业发展的政策导向,发展环保绿色的高科技产业,对提高城市经济效益,改善城市生活环境的重要正确发展途径。不仅可以为国家带来新的效益增长点,而且可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提升相关产品的质量和产业层次,逐步实现国家产业转型,扩大社会的就业率。有利于传统材料领域高新技术的产业化,对地方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具有积极的意义,对促进人员就业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然而,长期以来,高端医疗器械市场被西方发达国家垄断,欧美日等国出口高端医疗器械占据全世界90%以上的高端医疗器械,而我国医疗器械厂商大多生产中低端产品。我国高端医疗器械市场被进口器械鲸吞蚕食过程日渐加剧,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我们深深地体会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一个国家的科技创新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貌。科学技术离不开创新,而一项新的科技成果被研发出来以后,只有将其转化到生产实践中,才能发挥它的价值,推动经济增长。

  这使我想起朱熹在《四书章句集注》的一句话: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这句话习总书记也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讲过。大意是:通过深入探究事物的原理,掌握其内在规律,并自我检束,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其倡导的穷尽事物的本质,并且主张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的思想,在我的工作中有积极的现实意义。今天,国家加大产业转化支持力度,我们课题组得益于国家高瞻远瞩的政策,在杨柯老师的领导下,在深圳、常州、滁州等地建立了医疗器械产业转化平台,真正去孵化一批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为人民造福,为国家造福。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明确表示,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这为我们科技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战略任务,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奋勇迈向新的征程。

  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支撑国家战略,参与国际竞争,引领创新发展,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制造高端医疗器械产品,不仅是生物材料科技创新团队的共识,也将是我本人贯彻十九大精神继续努力奋斗的方向和目标!

 

  作者:马政(专用材料与器件研究部党支部)

文档附件

中国科学金属院研究所党办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电话: 024-23971507  邮箱: office@imr.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