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评论解析  |  学习资料  |  视频播报党群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 十九大主题征文
锦绣中华
2018-01-29 | 供稿:毕淑娟 】【打印】【关闭

  锦绣清楚地记得,那是1976年,毛主席去世,当时举国哀悼,大家都哭得稀里哗啦、悲痛欲绝。也是那一年的冬月,锦绣嫁给了中华,虽是婚嫁,却未操办,简陋至极,甚至没有结婚证。那一年,锦绣25,中华23,他们就这样晚婚晚育,提前时尚了一把。经过几年努力奋斗,待到三十岁上下终于儿女双全,并且在农村盖了一个土坯房,分得了几亩自留地,夫妻俩开始忙碌又细心地耕种,第一次丰收玉米的时候,中华把脸埋在玉米堆里,然后激动地说“以后再也不用以野菜和土豆充饥了,看到土豆我的胃都反酸水”。

  东北农村的生活清贫且一成不变,中华总想着给妻儿更好的生活,于是在1988年从农村举家搬迁到了正在开垦中的北大荒。中华的想法很简单:地多,除了温饱,年景好的话还能挣钱。日子总还是越过越好的,除了耕种几十亩土地,中华还开始养殖奶牛,慢慢有了积蓄,孩子们也在长大,学习成绩很令夫妻俩惊喜。

  1998年,大女儿考上了大学,整个农场都为中华高兴,夫妻俩自是乐的整晚都睡不着觉,盘算着手里的积蓄、日后的打算,他们打心眼儿里觉得日子有盼头。可天有不测风云,上大学第二年,家里就出事了,先是十几头奶牛染上了口蹄疫,硬生生血本无归,那几乎是全部家当;然后是年景不好,庄稼减产;最后中华郁结于胸,大病一场。家里的经济就这样垮了。从那时开始女儿的学费就是全家省吃俭用、东拼西凑挪来的,甚至连小儿子都因为姐姐的学费问题辍学回家,开始年少就务农的劳苦生活。

  一晃到了2005年,女儿硕士毕业,儿子经过学习电工技术也在城里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这时候的锦绣和中华终于卸下了肩上的重担,长长地松了一口气。2006年过年全家聚餐时,看着桌子上热气腾腾的饭菜,穿着买回来的新衣,又收了孩子们给的红包,锦绣红了眼眶,有点哽咽地说:“过去这四十多年,实在太累了,几乎没有一刻清闲过,不是身体累就是心里累,好在这么多苦没白受,我的孩子们都有出息了”。那一个除夕,锦绣和中华又度过了一个不眠夜,翻来覆去怎么都睡不着,忆往昔峥嵘岁月、盼未来美好生活,夫妻俩就这样在聊天中真真正正地守岁到天亮。

  随后的几年,儿女们逐渐成家立业,锦绣和中华也不再为了生计疲于奔命,每年种些地,不管收成如何,总还有儿女的帮衬,日子过的轻松惬意。偶尔有了时间和闲钱还可以去娱乐一下,下顿馆子、打打麻将。两个人也不再灰头土脸,有了心情收拾打扮,五十几岁的人看起来反而比三四十岁时还要年轻了。

  2011年的时候,锦绣和中华抱上了孙子,老两口自是乐得合不拢嘴,把老家的田地和房屋都出租出去,打包好行李,高高兴兴地到城里带孙子。看着胖小子一天一个样的长大,虽然辛苦,但二老却乐在其中。可是,生活免不了柴米油盐酱醋茶,虽然尽心尽力帮着带孙子,但作为面子很薄的主妇,锦绣也不好意思总伸手向儿媳要生活费,况且一旦有个大病小情的,需要用钱时该咋办?夫妻俩要强了一辈子,自尊心很强,儿子儿媳不在家时,老两口就开始盘算这些后顾之忧。锦绣总是唠叨一件事儿:要是有退休就好了,咱俩好歹也能有点养老钱。每次中华都呛老伴儿:咱们是后来搬到农场的,不算职工,谁给你办退休,别做梦了。

  谁曾想,凡事禁不住唠叨,政府真的想百姓之所想,2012年的时候老两口就符合了农场家属办理退休的条件。儿女给老两口补交了养老金,2013年伊始,锦绣和中华就领到了第一个月的退休金,虽然每人只有六百多,可也让他们激动的无以言表。紧接着就是好事成双,政府不但想到了养老问题,也想到了医疗问题,夫妻俩还可以缴纳医疗保险。至此,锦绣的梦想算是全都实现了,从此以后锦绣出去再与别的老人聊天也能挺直腰板儿说自己退休了,也不再担心老无所养、病无所医了。

  孙子慢慢长大,上了幼儿园,锦绣和中华不用每天都围了孩子转了,于是也想要有点自己的空间,不久后在城里也买了一套小房子。有了自己的家,锦绣开始每天养生、做操,偶尔与朋友一起出去跳广场舞;而中华呢,就两爱好,一是打麻将,二是看电视。锦绣抱怨老伴儿的生活方式不健康,中华不理,依然故我,于是平常人家的小吵小闹就此从未断过。锦绣现在常说的话就是:你看现在日子多好,咱们有退休,孩子也不用操心,共产党把你想的都给你办到了,你应该好好珍惜身体,别生病,多活几年,看看以后还有啥新变化。中华就爱怼老伴儿:生死有命,我活不活着也不影响社会进步,再说那医保也管不了咱,咱住在城里,医保在农场,得病了还得回农场看病,一千多里地,没等回去看病就挂了,所以,那医保没用。锦绣想想也觉得老伴儿说的对,那医保确实不合理,但她坚信共产党总会让这事儿合理的。

  果然,没过多久,政策面就开始有医保统筹异地就医的消息了。这下锦绣和中华真是放心了,既然医保可以异地了,就和老伴儿两个人起个大早拿着医保卡准备去医院做个检查。结果一到医院才知道,现在竟然给65岁以上老人每年免费体检了,锦绣刚刚符合条件,中华还差两年。检查结果是基本健康,老两口心满意足地回到家,进门第一件事儿,锦绣就拿出手机,用微信给女儿发视频聊天,接通后就兴奋地打开了话匣子:我和你爸去体检了,你说社会主义多好,还给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我和你爸基本健康,都没啥大问题,你放心吧。上次你说要给我们报出国旅游团的事儿,我去问了一下,现在不用跑回老家办护照了,在异地就可以办理,半个月就能下来,多方便呀。趁着我们还能走动,想出去看看,北京上海都去过了,现在就想坐大飞机去看看国外啥样。

  发完了视频,锦绣来到客厅,看到中华躺在沙发上看电视,就打趣他:哎呦,这个点你应该去打麻将了呀,今天咋没人打电话催你。中华瞥了锦绣一眼:今天谁打麻将呀,都有正经儿事,全在家看电视呢。锦绣看了看中华,又看了看电视屏幕,于是拿了一盘干果和一盘水果摆在茶几上,两个人全神贯注地开始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实况转播。在习近平主席讲话中,关于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变革时,锦绣自言自语地说:我都没上过学,也没啥文化,大方向我不懂,但自己身上发生的事儿清楚得很,老百姓日子过好了才是硬道理。中华也感慨道:是呀,几十年前怎么也想不到我们现在能过上这样的日子,这几年真的觉得挺幸福的,子女孝顺、生活无忧、社会安定、国家富强,我是应该少抽烟、少打麻将,健健身、养养生,看看我们国家的伟大中国梦是啥样。

  此刻的电视屏幕上充满了肃穆与希望,老两口饱经风霜的脸上充满了和谐与美好,好一幅锦绣中华。

 

  作者:毕淑娟(学报信息部党支部)

文档附件

中国科学金属院研究所党办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电话: 024-23971507  邮箱: office@imr.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