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您现在的位置: 身边的党员
高温结构材料研究部第一党支部——刘纪德
2021-06-15  |          【 】【打印】【关闭

  刘纪德,高温结构材料研究部第一党支部党员。长期从事合金成分设计、制备、焊接技术研究,历年来承担了多项基础科研项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直在自己普通的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默默奉献。 

  科研问题的解决需要埋头苦干和持之以恒。刘纪德自博士研究生期间就一直从事高温合金瞬态液相连接技术研究,相关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工作后积极开展工程应用,2019年承担了国产新型金属间化合物高温合金焊接任务,这种合金焊接性非常差,又没有先例可循,研制单位、用户企业都无法解决这个问题,使得最新型号发动机的研制面临拖期风险。任务难度大、时间紧,刘纪德同志和团队扛着压力加班工作,深入系统地开展了焊接材料成分设计和性能评价工作,在综合考虑热工艺窗口、典型缺陷和力学性能等判据的基础上,凭借多年工作经验优化设计出一种新型钎焊合金材料,使得焊接件性能完全满足设计指标要求,相关工作获得航空企事业单位的高度认可。 

  勇攀科技高峰更需要创新性思路和方法的涌现。在高温合金材料研制这种传统领域尤其需要采用新方法、新技术。传统的实验法在成本、周期和最优解确定等方面已经暴露出诸多问题。刘纪德和团队再一次迎难而上,开展了计算机辅助设计法在合金组织演化和性能模拟方面的研究,系统测量和分析了不同类型、不同处理方式过程中材料的组织演化数据,基于经典理论和模型并经过大量的计算工作,建立并提出微观组织演化和蠕变性能预测模型,初步实现了微观组织模拟和蠕变性能预测,促进了计算材料学方法在高温合金领域的应用。 

  时刻听从组织安排,刘纪德总是出现在基层组织最需要的地方,无论在日常科研还是管理工作中,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平凡党员的坚守与责任。 

附件

建党百年_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党办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电话: 024-2397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