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您现在的位置: 文章
风雨百年路,奋斗新征程
2021-06-23  |          【 】【打印】【关闭

三等奖作品

作者:自然环境腐蚀研究部党支部——刘雨薇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瞬之间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100年的风风雨雨。回首百年征程,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浴血奋战、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开拓进取的苦难辉煌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旧时的中国,是一个被称为“东亚病夫”的黑暗社会,压在百姓头上的“三座大山”使中国人民长期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在1840年后,中国的仁人志便前仆后继,踏上了救国救民的道路。从太平天国运动、五四爱国运动、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虽然这一切最终只是杯水车薪,但终于伴随着俄国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中国带来了曙光,共产党在中国横空出世。 

  战争期间,革命烈士书写了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传说。年仅十四岁的刘胡兰,在敌人面前坚贞不屈,大义凛然,用自己短暂的青春年华,书写了“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永恒诗篇;战斗英雄董存瑞,用身体做支撑点,炸毁了敌人的暗堡,为祖国的胜利开辟道路;黄继光为占领敌人阵地,在自身多处负伤的情况下,奋不顾身地用胸膛堵住了枪口,换取了战争的胜利。在这些烈士身上,我们看到了共产党员的浩然正气。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的科技工作者没有停止探索的脚步:袁隆平研制的杂交水稻,解决了十三亿人口的粮食问题,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钱学森等人竭力摆脱美国的阻挠,成功的自主研发制造了“两弹一星”;李四光寻找大油田,摘掉了祖国“贫油”的帽子……这一切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有条不紊的进行,使祖国由百废待兴变得繁荣昌盛。 

  看今朝,经过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几代科技工作者的努力,使我们拥有了翱翔于蓝天之上,守卫着祖国的领空批量生产的运20、歼20和轰20。使我们拥有了正在遨游于辽阔的太空量子卫星。使我们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 “中国天眼FAST”。使我们拥有了“新的世界七大奇迹之一”集桥梁、隧道和人工岛于一体的港珠澳大桥。使我们拥有了创造作业类潜水器新世界纪录的“蛟龙号”和“奋斗者号”。使我们拥有了创造世界多项之最的高铁……一项项的光辉业绩都见证了党的广阔前景。 

  今年是2021年,也是我们常说的辛丑年,对比120年前的那个屈辱的日子,积贫积弱的中国签下了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那时的中国,怎敢奢望有一天我们可以在“洋人”面前,站在和平共处、互利平等的立场上向他们发出警告。而如今我们却可以自豪的说,世界还是那个世界,而中国却不是那个中国了。一句“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足以让我们看到了祖国的底气,看到了祖国的强大,看到了百年中国实力的变化。今日之中国,经济社会不断取得历史性成就,文化教育事业空前繁荣,科技发展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国防军事力量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这个辛丑年,在整个世界被新冠病毒折腾的一片哀鸿时,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创了众志成城抗病毒的伟大奇迹,使中国成了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世界上一又一个的首脑争先注射中国疫苗既是对中国的信任,也是对中国软实力的肯定。 

  回顾历史,不仅是缅怀党的光辉业绩,更重要的是着眼新世纪,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更应该肩负起党和祖国人民的重托。站在老一辈科学家的肩膀上,创造出更有价值的科技成果。作为辽宁沈阳土壤大气环境材料腐蚀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一员,我深知材料腐蚀数据积累的重要性。或许这项工作并不是前沿的科技工作,也不是创新性极强的方向。只是万千数据库中极小的一部分,但是我们不断地积累特殊大气环境(如西部盐湖大气、极寒大气、南沙热带海洋大气)中材料的腐蚀数据。并将该项工作逐渐拓展到不同的领域,为国家的基础建设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附件

建党百年_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党办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电话: 024-2397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