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报道  |  中央精神  |  评论解析  |  学习资料  |  先进典型金属所党群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 先进典型
河北省委决定追授李保国同志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2016-04-21  |  供稿: 河北日报        【 】【打印】【关闭

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作出《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4月13日,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作出《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全文如下:

  2016年4月10日凌晨4时,全国先进工作者、燕赵楷模、省管专家,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获得者——河北农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同志,因心脏病突发不幸去世,年仅58岁。

  李保国同志是时代楷模,对党忠诚,心系人民,艰苦奋斗,无私奉献,30多年扎根太行山,完成山区开发研究成果28项,示范推广面积达1826万亩,为贫困地区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作出了卓越贡献,谱写了一曲质朴无华又感人肺腑的壮丽诗歌,彰显了共产党人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政治品格。省委决定,追授李保国同志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李保国同志走了,但他的精神却永远留在了人们心中,他的生命价值依然在发光发亮。他是党的儿子,是人民的儿子,是太行山的儿子。他是一颗种子,在巍巍太行扎根生长;他是一把火炬,点亮了山区扶贫的希望之光;他是一面旗帜,引领着人们在人生道路上奋发前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引导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不懈奋斗,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决定,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活动。

  学习李保国同志,就要学习他把责任扛在肩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献出全部心血的忠诚品格。1981年2月,李保国同志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他完全可以在城市里舒适地工作和生活,但他毅然选择了一条艰辛之路。1983年,他和妻子带着不满一周岁的儿子,离开书声琅琅的大学校园走进太行山。从此,他一头扎进山区,致力于林业技术开发与推广,立志要让乡亲们脱贫致富。他常说,我是党员,就应该带头把事情做得更好。他时刻听从党的召唤,始终与党一条心,坚持传播正能量,始终冲在扶贫攻坚一线,充分展现了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党性。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李保国同志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树立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河北篇章而努力奋斗。

  学习李保国同志,就要学习他让山岭都绿起来、让乡亲都富起来的为民情怀。李保国同志经常说:“干成点有益于人民的事,什么时候想起来,也是值得骄傲的。河北的山岭都绿起来,父老乡亲都富起来,我的事业才算成功。”他的手机中有将近九百个电话号码,其中农民的有三四百个。他常年奋斗在太行山区,与贫困群众打成一片,“路上是司机,下车当劳力。除了干技术,还得管闲事”,赢得了贫困群众的交口称赞,成为百姓拥戴的“科技财神”。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李保国同志为榜样,在思想上认清“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学习李保国同志,就要学习他大胆探索、用科技之手点石成金的创新意识。李保国同志面对一些山区土壤瘠薄、干旱缺水等困难,专心致志,苦研技术,走出了一条“生产为科研出题、科研为生产解难”的路子。在易县旺隆村住点3年,他实施爆破整地技术,使寸草难长的“石头山”长出了果园。不少农户种板栗、苹果、杏等经济林树种,一次造林存活率达到90%以上。他把邢台市前南峪村建设成太行山“最绿的地方”,打造了“富岗”苹果、“绿岭”核桃等全国知名品牌,为荒山披绿、穷岭生金奉献出了全部智慧和心血。全省党员干部要以李保国同志为榜样,对照“八破八立”,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克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状态,克服畏难等靠、消极无为的倾向,坚定地走创新、创业、创造之路,努力打开各项工作新局面。

  学习李保国同志,就要学习他把最好的论文写在巍巍太行山上、镌刻在山区人民心中的务实作风。李保国同志始终坚持“安、专、迷”的工作作风,安心做事,专心致志,痴迷于科技扶贫事业。临城县治理干旱丘陵岗地,曾几十年不见成效。1999年,他开始啃这块硬骨头。他每天起早赶晚冒着隆冬寒冷的西北风,不顾满身寒霜、泥土和挂衣服的鬼针刺,踏遍没有道路、满地乱石、荆棘丛生的荒岗,调查十几万亩荒岗的植被、土壤、地质等情况,并制订了开发规划,完成“干旱丘陵岗地核桃高效栽植技术”“优质薄皮核桃新品种——‘绿岭’选育”等研究课题,创造“一年栽树,两年结果,三年有产,五年丰产,亩产500斤优质核桃,亩纯收益万元以上”的奇迹。昔日的乱石岗,变成“果满树、草满地、鸡满园”的美丽乐园。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李保国同志为榜样,崇尚实干,力戒空谈,苦干、实干、巧干,坚定不移地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为打好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翻身仗作出积极贡献。

  学习李保国同志,就要学习他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拼命精神。熟悉李保国同志的人说,他是累死的,工作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就在他去世前一天还在石家庄开会,为不耽误第二天的工作他连夜赶回。1998年,李保国同志查出患重度糖尿病,2007年又查出重度疲劳性冠心病,并闹过多次心梗。一爬高,就感觉憋气,嘴唇发紫。在外面,他奋力上山下岭,但每次回家,连上楼的劲儿都没有,包都拎不了。他说:“我这个岁数了,心脏病不好治,光去想那个也不可能活多大年纪,没什么可害怕的,我觉得我跑一跑更舒服。人活着时刻要有事干,没事干,不就精神空虚吗?我觉得我什么都满足,我就需要干点事!”他把课堂摆在山间地头,几个馒头一瓶水、山当餐桌地当炕,躺在地上吃干粮,完全忘记了自己是一个病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李保国同志为榜样,夙兴夜寐、激情工作,不怕吃苦、不怕牺牲,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以拼命精神创造一流业绩。

  学习李保国同志,就要学习他淡泊名利、坦荡无私的人格风范。李保国同志对名和利看得很淡,只要是事业需要的事,只要是对山区扶贫开发有利的事,他都义无反顾地去做,从不考虑有什么回报。他总是为农户和企业无偿提供技术指导,既不拿工资、也不持股份,有时还贴上自己的科研经费。李保国同志说:“国家给我发着工资,一个月八九千元,吃不清喝不清——这么多年,名、利,我没追求过,到最后我都得到了。我相信,你只要干点事就行了,终究会有人认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李保国同志为榜样,淡泊名利,廉洁自律,带头遵守各项规定和纪律,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共同优化河北政治生态环境。

  伟大时代、宏伟事业呼唤李保国精神,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需要李保国精神,实现“三个高于”“两个翻番”“一个全面建成”的目标迫切需要千千万万个像李保国同志这样的优秀党员干部。各级党组织要把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为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持续兴起向李保国同志学习的热潮,努力把李保国同志的精神发扬光大。要深入宣传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发扬先进典型弘扬正气、示范引领的作用,汇聚强大的正能量。要召开不同层次的座谈会、研讨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李保国同志为标杆,认真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要同解放思想大讨论和机关作风整顿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调整工作状态、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走在前、作表率,争做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深入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活动,让千千万万个李保国式的党员干部不断涌现出来,形成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磅礴力量。

文档附件
・ 

中国科学金属院研究所党办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电话: 024-23971507  邮箱: office@imr.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