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联系我们  了解金属所
当前栏目:工作动态 回到首页
2013飞行时间二次离子质谱技术与应用研讨会在金属所召开
2013-10-23  |          【 】【打印】【关闭

  2013飞行时间二次离子质谱技术与应用研讨会于107日至8日在金属所召开。会议由中国二次离子质谱学委员会倡议举办,并得到中科院东北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的鼎力支持。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公共技术服务部承办了本次会议。

  张哲峰研究员代表金属所与国家实验室致辞欢迎各位参会代表。国际二次离子质谱会议国际委员,清华大学査良镇教授就二次离子质谱技术发展概况及飞行时间二次离子质谱在未来发展中的核心地位作重要讲话。来自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台北医学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化学所、中科院半导体所、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中物院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工信部电子5所、中山大学及宝钢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研讨会上,国际二次离子质谱会议国际委员,新竹清华大学凌永健教授介绍了他多年从事二次离子质谱材料分析的工作成果,与会代表围绕飞行时间二次离子质谱技术在结构与功能材料研究、生物医药以及生命科学等多领域中的技术与应用,报告了近期开展的研究工作,针对半导体发光材料、靶向药物、元素与同位素定量分析、环境有害化学品检测,高分辨飞行时间质谱仪研制,神经中枢离子浓度与睡眠等方面的报告各具特色。公共技术服务部张磊副研究员介绍了近期金属所在合金中轻元素与痕量元素分析以及三维成像技术方面的进展,所内部分研究生与职工也参加了研讨会。通过交流与讨论大家普遍认为,国内飞行时间二次离子质谱技术虽然处于起步阶段,但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本次会议促进了同行之间的学习与联系,有助于国内二次离子质谱技术与应用的进一步发展。会后代表们参观了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公共技术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