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联系我们  了解金属所
当前栏目:工作动态 回到首页
“现代金相分析技术理论与实际操作”精品培训成功举办
2014-09-15  |          【 】【打印】【关闭

  935日,由中国科学院人事局资助主办,金属所承办的“现代金相分析技术理论与实际操作”精品培训在我所成功举办。参训学员除了我所职工以外,还有来自中科院理化所、过程所、宁波材料所、青海盐湖所,以及首钢、武钢等全国14个企事业单位的科研人员,共计54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张健副所长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他向学员介绍了金属所金相分析的悠久历史,以及本次培训的目的和意义,并希望大家通过培训将金相分析技术更好地运用到未来的工作中。

  本次精品培训班采用上午授课,下午实践操作的模式开展。盖秀颖副研究员作为理论培训的主讲教师,详细讲解了现代金相试验方法及分析技术,并从典型案例入手,讲述了金相分析技术在失效分析中的应用。分析测试部吴世丁主任以“郭可信院士之金相学史话”为题介绍了金相学的起源、创建和发展。蔡桂喜研究员以“无损检测概论”作为培训主题,结合金相分析介绍了无损检测的常用方法、原理及适用范围。在实践阶段,指导教师根据大家日常工作性质及参训学员带来的样品,采用分组的方式进行操作,通过讲师的指导和学员自身动手操作,大家充分体验了现代制样方法和最新的金相分析技术。培训结束后,所外参训学员参观了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

  本次精品培训班以“现代金相分析技术”为纽带,在扩大科学院各研究所间技术交流的同时,促进了研究所与院外单位的沟通,积极响应了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对“提升科技服务,科技资源向全社会开放共享”的倡导。

张健副所长致辞

吴世丁研究员授课         蔡桂喜研究员授课

盖秀颖副研究员授课          培训班授课现场

实践讲解             实验分组讨论

所外学员参观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

全体参训学员及培训讲师合影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公共技术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