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联系我们  了解金属所
当前栏目:工作动态 回到首页
金属所成功开展“现代金相分析技术理论与实际操作”精品培训
2016-07-11  |          【 】【打印】【关闭

  7月6日至8日,由科学院人事局资助主办,金属所承办的“现代金相分析技术理论与实际操作”精品培训班在我所成功开展。本次培训报名采用课题组推荐制,参训学员主要来自与所内课题组有合作关系的企事业单位,包括哈电集团、上海电气核电集团、立中集团、沈鼓、创生医疗器械、忠旺集团等,共计36家企事业单位的84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张健副所长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本次精品培训班采用理论授课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模式,培训教师均出自分析测试部。理论培训过程中,分析测试部吴世丁主任以“郭可信院士之金相学史话”为题介绍了金相学启蒙、创建及不同发展阶段的代表性人物;盖秀颖副研究员从现代金相试验方法在工业中的应用、无损金相分析方法、特殊材料样品制备、金相在失效分析中的应用等方面为学员系统讲解了现代金相试验方法及分析技术;蔡桂喜研究员以“无损检测技术及应用”为培训主题,介绍了无损检测的常用方法、原理及适用范围;杨飞雪工程师为学员作了题为“材料现代分析方法-扫描电子显微镜”的专项培训,详细介绍了扫描电镜原理及应用,并与学员分享了扫描电镜结合金相技术的实际案例;宋小平研究员以“X射线衍射原理与应用”为题,向学员介绍了X射线衍射原理及其在材料研究中的应用。在7月6日下午的实践操作环节,指导教师根据参训学员日常工作范围,采用分组操作的方式开展,内容包括现场进行金相实验、扫描电镜、无损检测、X射线衍射的操作和演示。部分学员自带样品,通过老师讲解和动手操作充分体验了现代制样方法和最新的金相分析技术。

  金属所连续三年面向所内外学员开展金相精品培训班,获得了参训单位的广泛好评。本期培训班在原有基础上完善了课程体系、丰富了实践操作环节,成功地以“现代金相分析技术”为纽带促进院企合作,进一步加强所内外相关领域人员间的沟通交流,积极响应了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对“提升科技服务,科技资源向全社会开放共享”的倡导。

张健副所长致辞

吴世丁研究员授课

盖秀颖副研究员授课

杨飞雪工程师授课

宋小平研究员授课

蔡桂喜研究员授课

现场参训学员

分组培训实践操作现场(金相实验室、扫描电镜、无损检测、X射线衍射)

参训人员合影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公共技术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