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联系我们  了解金属所
当前栏目:工作动态 回到首页
分析测试中心开展国庆节前综合安全检查
2022-09-30  |          【 】【打印】【关闭

  929日,分析测试中心开展国庆节前综合安全检查,范围涵盖中心位于文化路园区、文萃路园区、世纪路园区的各实验室及加工厂。本次检查由中心主任张重远带队,治保主任、检测组安全员陪同访查。 

   安全检查小组深入各实验室、加工厂,全面检查消防物资、器材装配,个人防护设施,安全标识、用电设施、特种设备与射线装置、危化品管理、气瓶管理等方面内容,并在现场针对特定设备和环境,考察相关人员的安全管理知识与管理程序设定。

  此次检查发现,各实验室、加工厂在安全管理方面已逐步建立起常态化与标准化,各类安全隐患总体已得到有效预防且处置预案完备,相关人员普遍具有较强的安全防范意识。但在一些细节的落实上仍存在考虑不全面、悬浮执行的问题,例如部分气瓶标签老化模糊或信息缺失、安全提示不够醒目等问题。在检查中,张重远主任还特别指出,除重视常见的火灾、触电、危化品等安全隐患的防范,还要注意鼠患、虫咬等对于设备及线路的危害,安全管理切记要“多看现场,多思细节,多想万一”。 

  张重远主任强调,安全管理大要有体系,小要有细节,执行要脚踏实地,杜绝“为检查而安全”的敷衍塞责心理,安全管理常态化和标准化是我们持续的目标与责任。同时,一燕不能成春,单丝不能成线,安全管理也是协同作战,各尽一份力,共担一份责,方能建立全局安全保障。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公共技术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