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联系我们  了解金属所
当前栏目:工作动态 回到首页
分析测试中心召开2023年工作大会
2023-01-17  |          【 】【打印】【关闭

  2023116日上午,分析测试中心召开了2023年全体人员工作大会。会议地点在师昌绪楼403会议室,由中心副主任廉德良主持。    

  会议首先由中心主任张重远作2022年度中心工作总结报告,从分析检测任务完成情况、公共技术平台建设及完善运行管理、技术创新工作及相关成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2022年度中心工作情况。 

  报告介绍,2022年中心克服疫情、搬迁等困难,合理布局规划,坚持及时完成检测任务,提供准确的数据,满足所内科研和生产分析检测,资源向社会开放共享。 

  中心重视人员队伍建设与培训,完善人员结构,合理配置资源,支撑保障能力显著提升。中心组织现代金相分析技术理论与实际操作、电子能谱学、现代材料研究方法等院级、所级培训课程,成功地以检验检测技术为纽带促进院企合作,积极响应了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对“提升科技服务、科技资源向全社会开放共享”的倡导。 

  2022年中心检测实验室体系平稳运行,中心筹备了NadcapCNASCMA的复评+扩项评审工作,JG实验室认可筹备工作也已有序完成。首次组织“未知样品”内部比对,填补了中心在未知样品内部监控方面的空白,提升了人员能力监控的效率。此外,中心持续获得商发颁布的“特种工艺资质”,完成22项能力验证(6项国际比对),在满足了第三方检测资质要求的同时,也提升了实验室质量体系管理水平。 

  实验室管理方面,实验室信息化管理系统“常态化”运行,提高了分析检测效率;委托样品总数71599支,试验数据总数132803条,报告总数20335份。科研设备共享运行管理颇具规模,纳入仪器设备达361台,试验数据总量45万余条,大幅度提高了科研设备利用率,促进课题组间业务协作。中心组织分析测试原始数据备份体系建设,实现科研分析检测数据溯源,加强科研诚信体系建设。 

  20226月,中心启动了实验室物理空间建设项目,在保障日常检验检测工作有序进行的基础上,多线并行,缩短周期,将部分检验检测项目搬迁至科金园区,整合优化实验室物理空间,满足新增仪器设备的建设空间需求,更优支撑科研。 

  技术创新方面,中心搭建了电子背散射衍射和电子通道衬度成像(EBSD&ECCI)联用表征平台 ,实现基于扫描电镜对块体多晶材料大范围晶体缺陷的表征;研发航空轴承套圈工作层微小缺陷测样机系统,具备百十微米级微小缺陷自动化检测能力;首创晶粒截点法划线,实现行TiAl合金材料晶粒度测量;搭建合金、金属、半导体等材料的微量、痕量元素分析平台,精准测定从亚 ppb到基体之间所有元素的含量;用差热分析(DSC)方法实现钛及钛合金熔点测试,解决了钛及钛合金熔点测试难题;改进高温拉伸系统控氧装置,控制高温下氧含量。2022年度中心获授权专利5项,其中1项为国际专利,申请专利12项;发表文章12篇;制定企业标准2项;获设备功能开发创新项目院级1项、所级6项。 

  张重远主任指出,2023年中心要继续拓展检测项目,补充检测设备,支撑课题组检测需求;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做好认证认可审核、原始数据存储体系建设项目及沈抚新区育成中心项目建设工作;在完成部分功能搬迁工作的同时,继续高质量、高效率支撑所内科研生产检测分析任务,服务社会。 

  会上,中心质量办公室樊萌作质量管理工作汇报,总结了中心质量体系资质建设及常态运行、质量体系改进与完善等情况,并介绍了下阶段工作计划。中心质量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再次被评为中科院金属所 “质量先进集体”。 

  明者防患于未萌,中心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工作,全年无安全事故,实现了平稳、有序运行的良好态势,为检验检测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效安全支撑。中心治保主任孙恺红从安全管理目标、安全责任、安全检查与活动等方面总结了2022年度中心安全管理工作情况,并通过典型事故案例,再次警示大家要坚守安全红线,严查细节漏洞,消除安全隐患时注意方式方法灵活可靠。所优秀安全员张健从实验室常见危险源及防护手段角度对与会人员进行了安全培训。 

  

  会上,张重远主任对全体员工进行了廉政工作宣传及廉政谈话,强调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坚定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所职工工作纪律;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诚实守信,踏实肯干;在工作中规范自己的行为,不断学习,提高政治水平和业务水平。在意识形态宣传教育中,张重远主任倡导中心全体人员应积极践行“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与党同心同德、同向而行,树立“四个自信”, 牢固占领意识形态阵地。

  会议最后,中心为2022年度优秀员工及分析测试贡献奖获得者进行了颁奖表彰。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公共技术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