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联系我们  了解金属所
当前栏目:工作动态 回到首页
分析测试中心开展复工复产综合安全大检查
2023-02-06  |          【 】【打印】【关闭

  2月2日,时值春节后复工首日,分析测试中心积极响应金属研究所关于做好复工复产安全工作的要求,即刻开展综合安全大检查,范围涵盖中心位于文化路园区、科金园区、文萃路园区、世纪路园区的各实验室及加工厂。本次检查由中心主任张重远亲自组织,治保主任、安全员陪同访查。

  检查小组地毯式排查各实验室、加工厂的管理、操作岗位,结合线上、线下岗前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敦促各检测组认真组织人员观看学习复工安全视频,并于检查中开展现场风险研判,考察人员对于安全隐患的预估与处突能力。

  全面检查消防物资、器材装配,个人防护设施,安全标识、用电设施、特种设备与射线装置、危化品管理、气瓶管理等,其中气瓶、危化品管理是重中之重。检查中发现气瓶管理普遍符合相关规定,摆放整齐、标识清晰、通道畅通并定期维护检查,处于良好状态。但仍存在个别易燃气瓶安全存放距离不足、缺少瓶嘴安全罩、通风不足等情况。检查组督促相关人员要尽快落实隐患整改措施并及时复查。

  在科金园区改造加工车间内,检查小组强调要做好搬迁项目的安全管理工作,环境建设时要考虑到外部气候变化规律会对内部现场环境造成的影响,研判可能引发的安全隐患。重点预防高处坠落、火灾、触电、机械伤害、渗露等风险,特别是在进行相关方作业、动火等危险作业和检查维修作业等,防范引发周边易燃物品,导致火灾,落实落细各项预防措施,确保有效到位。

  张重远主任强调,节后复工是各类安全事故的易发、高发期,做好复工复产首先要“收心”,尽快降低“节后综合症”的影响,回归日常工作状态;二要“收紧”安全生产红线,不忽略任意细小安全隐患,层层落实安全责任;三要重视风险研判,强化预防与整改的“收效”,杜绝风险隐患。各组继续贯彻落实“将谋发展与管安全融为一体”的基本方针,保持“枕戈待旦”的警觉,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以常态化、全面化状态应对隐蔽性、突发性风险,确保顺利完成2023年的安全生产工作目标。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公共技术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