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照签证
·护照信息
·其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护照签证 > 护照信息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负责人关于新护照的答问
 
2009-10-26 | 文章来源:        【 】【打印】【关闭

  编者按:今年6月1日,出入境管理部门正式启用97新版中国公民因私普通护照。新护照将在上海市、江苏省两地同时启用,其他省份也将在年内分期分批启用。本文是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有关负责人答本刊记者问的内容实录。

  问:护照为什么要改版?

  答: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国际间人员交往日益频繁,中国公民因私事出国数量连年递增,1999年公安机关共批准公民因私出国288万人次。近年来,我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高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防伪性能,但由于护照本身缺陷以及资金投入等制约因素,护照的质量、防伪性能与现实需要有差距,伪造、变造护照等出入境证件案件大幅上升,不仅给持照人国际旅行带来不便,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国家的声誉,为增强护照防伪性能,提高管理水平,采取有效措施打击伪造、变造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违法犯罪活动,我们决定对护照进行改版。

  问:新护照有哪些特点?

  答:1新护照美观大方,从护照用纸到印刷、制作都采用了一系列新技术,护照质量接近国际先进水平。2、增加了多项防伪措施,护照照片采取激光打印,防伪性能显著提高。3删除了护照资料一些可变项目,如持照人的婚姻状况、身份等,与国际通行作法接轨。?

  问:公民申请新护照需要哪些手续?

  答:公民因私事出国,应当向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县、市公安机关提出申请,填写《公民因私事出国(境)申请审批表》。同时,应当提交以下材料:1本人的居民身份证、户口簿或者其他户口证明;2出境事由证明;3?本人工作单位或者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出具的对申请人出国的意见。

  “出境事由证明”是指:

  (1)出境探亲访友的,提交亲友的邀请信和邀请人在前往国的居住证明。邀请人在前往国的居住证明是指邀请人在前往国的居留资格证明或邀请人在前往国正在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的复印件或其他经出入境管理部门认可的能证明邀请人在前往国合法居留的证明。

归侨、侨眷凭其户口所在地的市、县侨办的证明(如受理申请的机关掌握归侨、侨眷的身份情况,也可以免交侨办的证明),60岁以上的公民,随父母(或监护人)出国的未满16周岁的人公民,以及出国探望配偶、父母、子女的申请人,免交亲友的邀请信的亲友前往国的居住证明。

  (2)出国旅游(含个人出国旅游和参加旅行团出国旅游)。个人出国旅游须提交旅行所需外汇费用证明(如申请人银行存款证明);参加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团队出国旅游,须提交有出国旅游经营权的旅行社出具的全额旅游费用的发票。

  (3)出国留学(含自费出国留学和公派留学)。个人联系的自费出国留学,须提交接收学校出具的入学通知书。通过合法中介机构联系的出国留学,需提交入学通知书或该中介机构出具的有关证明。

  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员申请自出国留学,须提交省一级教育主管部门出具的“自费留学资格审核证明”。

  公派留学人员(含国家公派和单位公派留学人员)须提交填写完整的《公派留学人员申请护照登记表》。

  (4)出国定居。须提交拟前往国家政府主管机关或驻华领使馆的定居许可证明或拟定居地亲友同意去定居的证明。其中后者须提交亲友在拟前往国定居的证明。

  (5)出国就业(含个人应聘就业、劳务出国、由境外就业服务机构介绍的出国就业)。个人应聘就业,须提交前往国的聘请、聘用单位或者雇主的雇佣、聘用证明。

由劳务公司办理的出国劳务人员,须提交有外派劳务经营权的劳务公司出具的申请人出国劳务的证明。

  由劳务公司办理的出国劳务人员,须提交有外派劳务经营权的劳务公司出具的申请人出国劳务的证明。

  由境外就业服务机构协助办理出国就业的,须提交有境外就业经营权的境外服务机构确认的申请人与境外雇主签订的就业合同。

  (6)出国从事商务等其他非法公务活动,须提交国外相应的邀请函件。

  “单位意见”可直接填写在申请表的相应栏目内并加盖公章,也可单独开具。“单位意见”应包括下列内容:申请表所填内容是否属实、申请人是否具有法定不准出境的五种情形,是否同意申请人出境(不同意的要说明理由)等。具体要求是:

  (1)国家公职人员,由其组织人事部门按干部管理权限出具意见。

  (2)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和事业单位员工,由所在企业、事业法人代表授权的单位人事、保卫部门签署意见,法人代表本人申请出国,由相应的人事管理部门出具意见。

  (3)大、中学校在校学生,由所在学校出具意见。

  (4)未满14周岁的儿童,需提交其父母或监护人同意出国的证明,免交单位或派出所意见。?(5)其他人员,由其户口所在地的公安派出所出具意见。

  问:护照申请手续有哪些简化?

  答:新护照启用时,与其配套的《护照审批、签发管理规范》(以下简称新规范)也做了较大修改。与以前的签发规范相比,新规范对公民申请护照的手续进行较大简化,大大方便了申请人。主要简化是:1简化了申请手续。如公民出国探亲直系亲属免交亲属邀请信和亲属在前往国的居住证明。2公民个人出国旅游,提交出国旅行所需外汇费用证明,可办理申请出国手续。3公民出国留学,可以通过经批准的出国留学中介机构办理。4由劳务公司办理的出国劳务,提交有外派劳务经营权的劳务公司出具的申请人出国劳务的证明,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交劳务合同。5单位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单位意见的内容和对签署单位意见的具体要求。6增加了急事急办的规定,对于出国治病或者探望危重病人、奔丧、参加紧急商务活动、出国留学开学日期临近、前往国入境许可或者签证有效期即将届满等特殊情况,公安机会将会给予加急办理。7更换出境登记卡的手续更加规范、简便。如领取定居出境登记卡,无论获取何种签证,均可出境,无须换卡。领取团队旅游事由出境登记卡的公民,若获取了定居以外的签证,可换发出境登记卡。前往国家签证与出境登记卡上注明的前往国不符,在特殊情况下可在出境地公安机关申请换发。

  问:护照遗失的补发手续有什么变化?

  答:公民在出境前遗失护照的,由户口所在地地(市)级以上公安机关受理护照补发申请并调查核实,原则上自报失之日起三个月后,方予补发护照。

  问:如何办理护照延期?

  答:护照持有人在护照有效期满前六个月内,到原发照机关申请办理延期手续,无须提交任何证明材料。护照可延期两次,每次五年。超过有效期限而未办理延期手续的护照为失效护照。持照人如遇紧急情况,也可到就近的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办理护照延期手续。

  问:如何办理护照换发?

  答:护照持有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到原发照机关申请换发护照:?

  1护照已延期两次,即将期满不能再延期;
  2
护照签证页作完;
  3
护照被损坏或出现质量不合格的问题;
  4
护照被涂改,已接受有关部门的处罚,处罚终结三个月后,可以予以申请换发;
  5
其他经原发照机关或上级主管理部门认可殊情形。

  问:公民有急事出国怎么办?

  答:公民如遇下列“特殊情况”,可申请办理护照加急手续:?

  1出国治病或探望危重病人;
  2
出国奔丧;
  3
出国参加紧急商务活动;
  4
出国留学,开学时间临近;
  5
公派出国留学;
  6
前往国入境许可或签证有效期即将届满;
  7
公安机关认为确属紧急的其他情形。

  公安机关对以上“特殊情况”需紧急办理护照的,将在五个工作日内办结,而且免收加急费用。

  问:公民可否异地申请护照?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第五条规定:“中国公民因私事出境,向户口所在地的市、县公安机关提出申请,除第八条规定的情形外,都可以得到批准。”同时,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人员流动、人户分离的客观形势,《护照审批、签发管理规范》对公安机关为非本省(自治区、直辖市)常住户口人员办理出国手续进一步放宽,除三资企业或境外商社常住机构外,对在混合所有制企业中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外省(自治区、直辖市)暂住人员,因本企业业务需要出国的,均可在暂住地申请办理护照。

  问:公民如何领取护照?

  答:《护照审批、签发管理规范》规定:“凡申请人依法履行申请手续,并提交了与出国事由相应的证明材料,负责受理的工作人员应当即向申请人签发《因私出境证件申请回执》,确认受理出国申请,从受理之日起开始计算法定审批时间。申请人凭受理机关‘因私出境证件申请回执’在拟发证日期向公安机关申请领取护照。凡申请人自愿选择邮政特快专递服务的,通过邮政速递部门将护照直接送达申请人。”

  问:为什么要调整护照工本费收费标准?

  答:97版护照从证件印刷、制作、签发到口岸查验采取了一系列高新技术,签发、管理成本提高。为保证护照签发所需要费用,经国家计委、财政部批准,97版护照收费标准作了相应调整。现每本护照收取20元人民币。

  问:新版护照启用后,原有护照是否还能使用?

  答:原有护照在有效期内可继续使用,但不再延期。公民参加旅行社旅游团队出国旅游,只需向公安机关提交有出国旅游经营权的旅行社出具的全额旅游费用发票,免交旅游行政部门出具的审核证明。“一年一次使用有效”的限制性护照也将取消,取而代之的是统一颁发的有铲期为五年,可多次使用的护照。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