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_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2012年科普大赛作品 回到首页
金属材料行为和生活中的那些事儿
2012-05-22  |          【 】【打印】【关闭

金属材料的制备、性能等方面和生活是两个风牛马不相及的问题,但是慢慢品味,它们之间也有很多相似之处,先从材料行为和婚姻生活说起吧。

从头说起,先说说材料和恋爱,以钢铁材料为例,纯铁由铁矿石经过高炉炼铁,再经过各种电炉的纯化,如同一个孕育而生的新生儿逐渐地成长,再经过材料学家或冶金学家职业红娘的研究撮合,撮合的过程即便如同父母包办婚姻,但是恋爱也是必须的,经过高温的热恋,融合形成了无数稳定的钢铁家庭。例如纯铁和朴实的碳形成的不同类型的碳钢家庭,这是钢铁材料家庭中最常见的组合,铁主外,碳主内,虽然碳对家庭参股少,但是碳却影响着钢的性能,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女人,同样优秀的碳钢中都有一份合适的碳含量。高碳钢尽管高强耐磨,但是碳的强势也能导致其脆弱。

为了吸引更多人的眼球,提高钢铁家族的知名度,必须有明星,名字很重要,绯闻也要有,炒作更关键,于是钢铁家族也开始炒作一夫多妻制度,随着小三小四们的介入,各放异彩,造轮船,放火箭,今天深海采油,明天太空遨游,新闻层出不穷,造就了一批代表性的明星钢种,英雄的耐热钢、引人注目的不锈钢、行业标兵耐候钢等等。

有结婚就有离婚,材料的断裂如同婚姻的破裂都是裂的问题,材料断裂的原因可能来自拉力或压力,从表面或内部缺陷处产生裂纹逐渐扩展而断裂,韧性好的材料会产生塑性变形然后慢慢断裂,而脆性材料则干脆利落直接断裂;婚姻的破裂的原因来自家庭和外界的诱惑力(情人,金钱,权力等)或压力(父母,工作等),从家庭生活中一些鸡皮蒜毛的小事或以前的陈年旧账开吵,让夫妻关系逐渐恶化,破裂的速度基于两口子感情基础好坏,感情好的拖了好多年才离婚,而基础差的直接离,刚结婚就离婚的也比比皆是。

如果没有以上的各种压力或诱因,材料会正常服役,而两口子也会床头吵架床尾和,同样还可以通过二次蜜月度假对婚姻进行一次退火热处理来缓解危机。材料的断裂源于裂纹的不断扩展,及时地消除或破坏初始裂纹可以有效避免材料的失效,而及时化解小矛盾对婚姻又是何尝的重要。

材料最终要断裂,如果还要继续发挥作用,可以通过焊接的高温重新焊在一起,但是焊接存在焊缝和热影响区,性能总不比以前。对婚姻而言,离婚了复婚,又有哪一个能恢复到从前。断裂的材料可以回炉再炼,经过高温的熔化,重新锻造成崭新的材料。对于破裂的婚姻,离婚后的夫妻如果能够再经历一番爱情的磨练,相信他们的婚姻也会坚如磐石。

说完了材料和婚姻,其实材料的很多行为都和生活息息相通,例如材料的疲劳行为和人的疲劳,材料的耐蚀性和人的抗诱惑性,材料的硬度和人的志气或骨气等,人的素质如同材料的性能一般,好的材料性能是经过多次冷热加工的锤炼获得,而其中一个微小的夹杂物就可能成为致命的硬伤,而我们何尝不是如此呢,希望能不断纯化我们自己的心灵而无坚不摧!

科学传播_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