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_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讲堂 回到首页
别“吃”了你的厨房
2015-05-18  |          【 】【打印】【关闭

  你是否在头痛锈迹斑斑的铁锅?你是否对抽油烟机外壳的黄锈手足无措?你是否看到锈蚀的水龙头就觉得难受?你是否在意下水管道的蚀孔随时可能淹没了你的厨房重地?厨房是一处非常容易发生腐蚀的地方,如果你在日常生活中没有注意各种厨具的使用,很多腐蚀小问题就会接踵而至,让你在不经意间“吃”掉你的厨房。

  腐蚀,不仅会让锃光瓦亮的厨房显得破旧不堪,而且厨具一旦发生腐蚀,就会大大折损它们的使用寿命,还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同时,有些金属的腐蚀会释放对人体有害的物质,甚至会在你做菜做饭的过程中直接掺入到你和家人的饮食中,是身体健康的一大隐患。

  那么,如此具有危害性的腐蚀是如何发生的呢?简单地说,生锈主要是电化学腐蚀和空气氧化的作用,纯净的金属或是活泼的金属主要是由于金属表面与空气中的氧气发生了氧化反应的结果,在金属表面生成了金属氧化物,也就是锈。如果金属中含有较多的杂质,这些杂质就会和金属形成化学原电池,发生电化学腐蚀,从而将金属氧化生成金属氧化物。例如:铁生锈之后产生的氧化膜稀松,加大了水和氧与铁的接触,进一步加速了锈蚀的过程。

  当然,腐蚀其实也没有那么可怕,只要你和家人注意以下几点就可以避免把自己的厨房“吃”掉了。锈蚀的过程中需要金属与水和空气的共同作用,所以厨具在清洗之后一定要擦干后放好,避免水分的蓄积;在清洗厨具的过程中,不能用强碱性或强氧化性的苏打、漂白粉、洗涤剂等进行长时间洗涤,避免这些物质与金属发生反应,加速腐蚀的速度;不宜长时间将食物放置于金属厨具中,避免金属中的有毒物质渗入食物中;长时间不用的厨具可以表面涂一层食用油,避免厨具与水和空气的直接接触。

 

  作者:孙晓英

  

科学传播_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