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_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讲堂 回到首页
腐蚀的利用
2015-05-18  |          【 】【打印】【关闭

  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 腐蚀也有其对人类有益的一面。当我们学会正确地认识腐蚀的时候,就会发现腐蚀其实也可以为我所用、造福人类。

  最常见的例子就是利用铜刻蚀技术来制作电路板,这中间就利用了铜在三氯化铁溶液中的腐蚀作用。首先将铜箔镀在由电木、纤维编织布及环氧树脂压制而成的绝缘板材上,然后使用硝基磁漆涂覆需要保护的部分,再用三氯化铁溶液刻蚀掉未被涂覆硝基磁漆的部分。将硝基磁漆溶解掉后,就得到了我们所需的电路板。

  另外一个例子就是利用腐蚀来降解材料,如可降解的镁合金心血管支架、可降解的骨内固定器件及可降解的食品袋等。可降解镁合金心血管支架在植入体内环境初期时会对病变血管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而防止病变血管发生负性重构。随着植入体内环境中时间的延长,支架会发生缓慢的腐蚀而降解,可以避免血管内膜增生及再窄的发生。同样是利用材料在人体内的腐蚀行为,镁合金可降解体内固定物,不仅具有良好的力学性能与生物安全性,在使用一定时间后该合金自动消失,避免了传统上需要进行二次手术取出固定物对患者造成的痛苦及经济负担。另外,现在国家正在大力推广使用的可降解环保食品袋也是利用了腐蚀(老化)作用。

  当然腐蚀还有许多其它的应用,比如金相侵蚀、化学加工及电解抛光等。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要趋利避害:既要找到合适的方法来抑制有害的腐蚀,又要善加利用腐蚀的有益之处。

 

 

科学传播_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