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_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科学与艺术 回到首页
科学源于自然——活性炭吸附提金工艺方法在自然界的完美演示
2011-08-17  |          【 】【打印】【关闭

本图2008年1月摄于澳大利亚Ballarat的Sovereign Hill金矿的地下矿井。

图中左上右下对角线为黑色富炭线,左下右上对角线为金矿脉。富炭线中的活性炭对矿脉中原始成矿热液中的金络合离子进行吸附还原,经过较长地质年代积累后,在两条线的相交处,形成大块的单体自然金(“狗头金”)。这个结果,实际上就是现行先进的活性炭吸附提金法在自然界的完美演示。地质上,黑色富炭线也称吸金线,找到了黑色富炭线,一般意味着就找到了“狗头金”。不过,黑色富炭线在自然界中稀少,与金矿脉相交的概率更是少之又少,因此,发现“狗头金”的概率极低。

随想——科学源于对自然的探知。深奥的科学,在自然界实际上非常简单的存在着。越深奥的东西,往往又非常简单,而且,又特别完美。

科学传播_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