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_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科学与艺术 回到首页
ZnO纳米水稻
2017-03-30  |          【 】【打印】【关闭

  作者信息: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张兴来-ZnO纳米水稻

  图片描述:纳米材料的生长有时候就像是种庄稼,硅衬底就像是种庄稼的土壤,光刻的过程就像是种庄稼之前的开沟扶垄,预先沉积的一薄层ZnO薄膜就像是庄稼的种子,所配置的ZnO生长溶液就像是庄稼的肥料,再加以一定的温度和反应时间,ZnO纳米水稻就这样种成了。这里ZnO水稻的尺寸都在纳米级,展现出了纳米世界里多姿多彩的微观结构。

  实验方法:在硅衬底表面光刻出规则的生长图形,再沉积一层ZnO薄膜,然后将硅衬底放入六水合硝酸锌和六亚甲基四胺的混合水溶液中加热,经过一段时间的水热合成,即可得到本样品。

  取样仪器名称型号:蔡司扫描电子显微镜

  图片处理软件名称:Adobe Photoshop CS

科学传播_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