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_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图片新闻 回到首页
“世界腐蚀日”科普活动在辽宁省科技馆举办
2016-04-26  |          【 】【打印】【关闭

  4月24日,由世界腐蚀组织、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世界腐蚀日”科普活动在辽宁省科技馆盛大开幕。辽宁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康捷,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副院长马越红,金属研究所党委副书记郝欣,辽宁省科协副主席朱玉宏,辽宁省科技馆馆长张英群、副馆长刘晓峰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以“走进腐蚀世界,营造健康生活”为主题,通过举办科普报告、“走进腐蚀世界”科普展览、“趣味腐蚀现象”系列科普实验、科普知识问答等活动,向社会各界展示腐蚀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危害与便利,并学习如何控制腐蚀,提高腐蚀防护意识。活动中,世界腐蚀组织主席、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金属所韩恩厚研究员为来自沈阳市第二中学、沈阳市第五中学、辽宁省实验中学、东北育才学校、沈阳120中学、北京师范大学沈阳附属学校师生及社会公众400多人做了题目为“腐蚀--人类的重要课题”的精彩报告。报告生动地介绍了腐蚀问题与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息息相关,我国每年由于腐蚀造成的经济损失约占国民生产总值(GDP)的5%,腐蚀不仅仅给国民经济造成巨大损失,还会对人们的安全、健康和生活质量造成重大影响。同时腐蚀也是可以利用的,如电路板刻蚀中的应用。报告中,韩恩厚研究员还向前来的市民介绍了一些像“含盐、酸成分饭菜不宜用不锈钢长期盛放”、“金属器皿不能煎熬中药”、“隔夜再开水龙头流一会儿再食用”、“热水器里的镁棒需定时更换”等生活中应用到的腐蚀防控的相关知识和小窍门。  

  “走进腐蚀世界”科普展览通过腐蚀揭秘、腐蚀与生活、工业与自然环境腐蚀、核电知识、腐蚀的利用等五个展区为公众全面展示腐蚀与防护知识,让大家认识到腐蚀问题对日常生活乃至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影响。在“趣味腐蚀现象”科普实验区,来自金属所的研究生为前来参观的公众们演示了“腐蚀1+1”,“五彩电解池”,“会发电的水果们”,“看谁腐蚀快”,“超级大转换”等科普小实验,使社会公众通过现场演示,更形象地理解了腐蚀相关知识。  

  世界腐蚀日是由世界腐蚀组织发起设立,其宗旨是唤醒政府、工业界以及社会公众认识到腐蚀的存在,凡是使用材料的地方,都存在不同形式和不同程度的腐蚀问题。腐蚀不仅给国民经济造成巨大损失,更对包括不发达国家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的安全、健康和生活质量造成重大影响。同时也向人们指出控制腐蚀和减缓腐蚀的方法。倡议全民关注腐蚀问题,重视腐蚀问题,用科学方法来解决现实生活中的腐蚀问题。 

韩恩厚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报告会现场

科普小实验

科普小实验

科普展览

科学传播_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