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_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通知公告 回到首页
关于举办第二届金属所原创科普作品大赛的通知
2011-04-14  |          【 】【打印】【关闭

根据国家相关文件精神,2011年5月15日至5月21日为全国科技活动周,中院将在科技活动周期间举办“中国科学院第七届公众科学日”科研院所开放大型公益性科学传播活动。为响应国家及中科院号召,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履行研究所义务,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科学传播与普及工作,我所拟定开展“2011年金属研究所科普原创作品大赛”,面向全所职工、离退休人员及研究生及征集原创科普作品,现将相关事宜通告如下:

一、作品主题:参赛作品可选取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任一主题进行讲述,尤其可关注与“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科技创新惠及民生”相关的主题,内容包含:

1)介绍一项基础知识或实际应用;
  2)介绍一项科学前沿知识、科研成果;
  3)讲述一个科研选题、科研探索的过程;
  4)探讨一个社会热点,或解释一个公众疑惑;
  5)展现科学的趣味性、艺术性;
  6)其它具有科学价值的主题……

二、作品形式:作品可以是文章、PPT、图片、动态演示等多种形式,图片和实验演示要有科普性的旁白说明,构成一定篇幅。

作品内容要注意贴近民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形象生动。

三、作品提交方式:请于5月15日前请将作品发送至联系人邮箱wenfeili@imr.ac.cn

四、作品展示、评比及奖励

1)所有作品经初步审核后将展示在我所网站“科学传播”栏目中;部分作品将推送到中科院网站发布。
  2)根据提交作品情况,由评委会决定评选方式及奖项;
  3)为感谢大家的付出,对所有参赛作者进行奖励。

科普工作是一项造福社会的公益事业,希望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能够积极参与到其中,为科普工作出份力!

联系人:李文菲  83978258   wenfeili@imr.ac.cn

科学传播_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