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联系我们  了解金属所
当前栏目:交流合作 回到首页
2016年前三季度国内外交流
2021-03-29  |          【 】【打印】【关闭

  *2016年3月8日,实验室主任韩恩厚研究员在加拿大召开的2016世界腐蚀组织年会、NACE International腐蚀年会上做了题为“Understanding the Corrosion Mechanism of Materials in Nuclear Power Plants”的邀请报告。

  *2016年3月24日,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梁松茂博士访问实验室并做了题为“Phase Diagrams: The Beginning of Wisdom---How to Read and Apply Phase Diagrams”的学术报告。

  *2016年4月13-15日在河南省焦作市召开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理事会八届二次会议暨新材料与产业论坛”,实验室主任韩恩厚研究员应邀做了题为“核电站核岛内结构材料的腐蚀损伤与服役安全评价”的大会特邀报告。

  *2016年4月15日,上海大学李谋成研究员应邀访问实验室并做了题为“汽车排气系统用不锈钢的冷凝液腐蚀”的学术报告。

  *2016年4月18日,国核锆业王练副总工程师等一行四人访问实验室,实验室主任韩恩厚研究员等接待,双方针对目前国核锆业相关需求和未来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2016年4月19-20日,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陈军经理等一行五人访问实验室,实验室主任韩恩厚研究员等接待,双方针对大亚湾核电站电化学去污试验需求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2016年4月22日,郑玉贵研究员和马爱利助理研究员访问江苏萃隆精密铜管股份有限公司,双方就“热交换器用B10铜镍合金管微观结构与耐蚀性评价”合作项目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2016年4月23日,郑玉贵研究员应邀访问河海大学和江苏科技大学并做了题为“冲刷腐蚀临界流速现象和规律”的学术报告。

  *2016年6月6-7日,国家核电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的石秀强和刘晓强高级工程师访问实验室,并就“汽水分离器再热器疏水阀冲刷减薄问题”与郑玉贵研究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2016年6月8-12日,实验室主任韩恩厚研究员赴加拿大多伦多出席了“The 6th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Long-Term Prediction of Corrosion Damage in Nuclear Waste Systems (LTC2016)”会议,并做了题为“Effect of γ-ray irradiation on the corrosion behavior of X65 low carbon steel in Gaomiaozi bentonite”的学术报告。韩恩厚研究员是该会议的国际组委会成员。会议期间也专门讨论了核废料处理中的国际热点和难点问题。

  *2016年6月20-21日,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徐雪莲教授级高工等一行四人访问实验室,一方面检查交流了核用搁架材料的腐蚀评价项目进展,另一方面探讨了未来进一步的可能合作。

  *2016年6月21日,吴欣强研究员赴合肥参加了“3rd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Radiation Effects in Nuclear Technology”并做了题为“Status of PWR Nuclear Power Plants and Fundamental Research on Zinc Injection Water Chemistry in China”的学术报告

  *2016年6月23日,吴欣强研究员赴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进行了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科研外协项目“蒸汽发生器传热管材料高温水环境微动疲劳试验”的开题和试验方案评审,介绍了该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

  *2016年6月24日,吴欣强研究员赴浙江绍兴奇彩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工业化高温高压废水处理装置选材与防护技术讨论,并做了题为“金属腐蚀与防护”的交流报告。

  *2016年7月6日,国核电站运行服务技术公司郑会副总工程师等一行三人访问实验室,实验室主任韩恩厚研究员等接待,双方针对蒸汽发生器传热管腐蚀、主管道环境疲劳、DMW SCC和RPV堆焊层环境促进开裂等研究内容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2016年7月7日,韩国Kyoo Young Kim教授再次来访。作为实验室客座人员,在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国际访问学者”的支持下进行较长期合作研究。Kyoo Young Kim教授在退休前是韩国浦项科技大学教授,先后曾担任韩国浦项科技大学材料科学系主任、工程院院长、钢铁技术研究生院院长、韩国腐蚀科学学会会长、国际腐蚀工程会议的会议主席。他发表论文150余篇、发明专利11件、国际会议报告125篇,是著名的材料腐蚀专家。本次合作内容主要针对新型高性能耐腐蚀不锈钢材料的研发开展工作。

  *2016年7月14日,实验室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续签了为期5年的合作协议。中方由实验室主任韩恩厚研究员签署,美方由麻省理工学院尤利格腐蚀实验室主任Ronald Ballinger教授签署。该协议是在2011年签署5年合作协议到期的基础上的进一步续签。在前5年的合作中,双方进行了多次人员互访和交流,并形成了联合研究项目,目前正在执行中。Ballinger教授是MIT材料系和核工系双聘教授,长期从事核电材料的腐蚀、环境断裂、损伤安全评价、火电设备的腐蚀与安全分析、核废料管理中的腐蚀防护研究,担任美国总统核安全顾问委员会成员。该协议的签署对促进双方在能源领域的合作以及提升我国的能力具有重要价值。

  *2016年7月22日,实验室与美国密歇根大学(并包括密歇根离子束实验室、核能工程与放射性科学系)签署了为期5年的正式合作协议。中方由实验室主任韩恩厚研究员签署,美方由密歇根大学副校长、工学院院长、密歇根离子束实验室主任Gary Was教授联合签署。该全面合作协议内容包括(1)组织双方研究人员互访;(2)在双方分别申请合作研究经费;(3)双方实验室负责人每年互访并交流;(4)联合开展双方感兴趣的合作研究;(5)双方设备相互开放并能使用对方试验设施和设备开展合作研究;(6)组织研究生和研究人员就合作课题互访;(7)可能时双方互聘访问科学家;(8)联合组织国际研讨会;(9)核电材料等数据共享。美国密歇根大学特别在辐照促进开裂、辐照与腐蚀的交互作用原位研究等方面处于全世界之首。该协议的签署对促进我国在辐照与腐蚀交互作用研究以及核电服役条件下材料行为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8月15日,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郭延军副总工和郦晓慧博士访问实验室,实验室主任韩恩厚研究员等接待,双方针对华电电科院的相关需求进行了交流并讨论了未来可能的合作。

  *2016年8月16日,实验室孙明月研究员出席了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核电大锻件高性能智能制造”专题研讨会,并做了题为“核电大锻件无痕构筑技术探索”的学术报告,报告获得了在场各位专家的高度认可,大家一致认为这项创新性的成果有望成为解决核电大锻件宏观偏析等经典问题的新突破。

  *2016年8月25日,实验室主任韩恩厚研究员在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的“杨澄中学术(科普)论坛”上做了“核电材料使役行为与新材料研发”报告,介绍了压水堆核电材料的使役行为特征,包括主管道与堆内构件用不锈钢、蒸汽发生器用镍基合金、反应堆压力容器用低合金钢等模拟压水堆核电站一回路高温高压水中的腐蚀、应力腐蚀、腐蚀疲劳等行为;介绍了模拟服役环境开展试验研究的重要性以及发明的多种模拟核电苛刻服役环境的试验设备与原位测试技术,提出了核用新材料的研发思路。此外,韩恩厚研究员还介绍了石墨烯、高熵合金、增材制造(3D打印)等新材料的性能研究结果,为新一代核电材料的研发提供了可能的机遇,最后提出了聚变材料的研发机遇与挑战。

  *2016年8月26日,实验室主任韩恩厚研究员出席了在兰州召开的中国科学院-中广核集团2016年度科技合作交流会,并做了“保障核电厂的安全措施与实验室加速试验方法”的邀请报告。中国科学院-中广核集团的科技合作交流会每年举办一次。本次会议中广核集团由赵华总工程师带队,中国科学院由詹文龙院士牵头。双方在技术交流的基础上,探讨了可能的合作项目。

  *2016年9月9-11日,世界腐蚀组织(WCO)理事会在德国法兰克福召开。作为世界腐蚀组织主席,实验室主任韩恩厚研究员主持了理事会会议。会议讨论了WCO的近期任务与远期规划,并责成秘书处落实相关事项,同时注重充分发挥设立在美国纽约、德国法兰克福、中国沈阳的三个办公室的作用。

  *2016年9月11-15日,实验室主任韩恩厚研究员应邀出席了法国蒙彼利埃举办的欧盟腐蚀年会,并在核电材料与腐蚀分会上作了题为“The in-situ scratching repassivation behavior of steam generator tube materials in high-temperature pressurized water”的邀请报告。

  *2016年9月27日,实验室主任韩恩厚研究员应邀在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科技创新大会暨建院35周年纪念大会上做了“油气管道的腐蚀损伤与服役安全评价——进展与趋势”的大会特邀报告。实验室在管道的腐蚀控制方面有长期的积累,编制了管道腐蚀安全评价方面的我国行业标准并长期使用,这对核能管道的腐蚀控制具有借鉴意义。

  *2016年9月27-29日,受实验室宋影伟研究员邀请,德国HZG(亥姆霍兹吉斯达赫特材料与海洋研究中心)的Carsten Blawert博士和Maria Serdechnova博士访问了实验室,两人分别做了“Magnesium alloy design for improved corrosion resistance”和“Active protection coatings based on LDH: preparation, mechanisms,applications”的报告,并与实验室研究人员和学生进行了系统交流。

  *2016年9月29-30日,实验室郑玉贵研究员访问了东北石油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并作了题为“流动条件下材料的腐蚀、冲蚀和空蚀机理与防护”的学术报告,双方就未来可能的合作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