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联系我们  了解金属所
当前栏目:综合新闻 回到首页
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正式成立
2014-10-17  |          【 】【打印】【关闭

  1017,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在沈阳成立运行,实验室主任韩恩厚研究员主持了成立仪式。中国工程院柯伟院士、中国工程院周玉院士、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刘桂菊副局长、金属所谭若兵副所长为实验室揭牌。

  谭若兵副所长、刘桂菊局长分别致辞。谭若兵副所长代表金属所感谢各界对实验室成立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金属所将大力支持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刘桂菊局长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前期取得的成绩,希望实验室在管理、文化、人才、规划等方面加强建设,建成特色鲜明、成果丰硕的优秀院重点实验室。

  来自全国20个单位的23位著名学术和管理专家组成了首届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周玉院士主持了首次会议,与会委员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建设与成绩,并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

  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紧紧围绕核电站安全、耐久、可靠问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核用结构材料的设计与研发、核用结构材料的损伤机制、核电材料与部件的安全评价和寿命预测。具体研究内容包括耐温耐蚀耐辐照材料设计与研制、制备工艺基础与应用、材料的微观损伤机理、核环境/力学/材料的交互作用、在线监测/检测原理及方法、安全评价、寿命预测与寿命延长技术及应用等。

  实验室在国际及国内核电领域占有重要地位,形成了较强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竞争力。该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72人,其中院士2人、研究员16人、副研究员25人、高级工程师4人,实验室拥有国内本领域最先进的仪器设备。针对我国核电的发展,实验室已经做出了很多突出研究结果,近5年来授权专利98项,发表科技论文41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330余篇。

  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不仅是核电材料研究与安全评价的技术平台,并且积极与核电设计单位、制造商、建造商、运营商开展合作,同时也是国家核安全监管部门的重要依靠力量,实验室将在保障核能安全、高效利用核能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成立仪式现场

实验室主任韩恩厚研究员主持成立仪式

谭若兵副所长致辞

刘桂菊副局长致辞

周玉院士主持学术委员会首次会议

柯伟院士(左二)、周玉院士(右一)、刘桂菊副局长(右二)、谭若兵副所长(左一)为实验室揭牌

与会人员合影

 

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