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联系我们  了解金属所
当前栏目:综合新闻 回到首页
马普学会主席Martin Stratmann教授访问金属所
2015-04-28  |          【 】【打印】【关闭

  应我所邀请,李薰材料科学讲座系列讲座奖获得者,马普学会主席Martin Stratmann教授一行于42123日访问金属所,并开展合作交流。

  422上午,杨锐所长主持接待了Martin Stratmann教授一行,并向来宾介绍了我所的基本情况、重点研究领域、科研成果、“一三五”规划、研究生培养及国际合作情况。Stratmann教授赞同我院及我所的发展规划,并希望双方未来能有更多的深入合作。参加此次会面的还有张健副所长,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科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韩恩厚研究员。

  随后进行的李薰奖颁奖仪式和报告会由韩恩厚研究员主持,杨锐所长代表金属所向Stratmann教授颁发了李薰奖奖牌。Stratmann教授为我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目为“Coatings for corrosion protection: From the basics to new challenges”的报告。在报告中,Stratmann教授阐述了涂层的重要性,并详细介绍了自修复涂层技术及研发过程。Stratmann教授还参观了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非平衡金属材料研究部、先进炭材料研究部、公共技术服务部、中科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材料环境腐蚀研究中心,并与韩恩厚研究组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同行的德方人员还有马普学会合作科技官员Sebastian H?pfner及主席助理Milda Krasauskaite女士。到访我所前,Stratmann教授一行于420访问北京中科院,并与白春礼院长进行了会面。

  Martin Stratmann教授拥有马普学会杜塞尔多夫钢铁研究所博士学位,目前担任该所所长。2006年至2008年,任马普协会化学物理技术分会主席,2008年至20146月,任马普学会副主席,20146月被任命为马普学会主席。在所属研究领域,Stratmann教授发明了开尔文扫描探针用来研究腐蚀科学中的隐藏界面,揭示了金属-聚合物界面的稳定性机理,发明了自修复聚合物涂层,同时基本澄清了钢和铁的大气腐蚀机理,并较早研究了超薄电解质覆盖金属表面的电化学。Martin Stratmann教授曾获包括国际腐蚀工程师协会W.R. Whitney奖、Max-Buchner联盟DECHEMA奖、腐蚀科学刊物T.P. Hoar奖在内的多个国际奖项,并担任Materials and Corrosion》、《Steel Research》、《Journal of Solid State Electrochemistry》及电化学百科全书等多个期刊杂志主编或编辑,2004年当选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2005年当选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科学、人文与艺术院院士。

杨锐所长代表金属所向Stratmann教授颁发李薰奖奖牌

  

Martin Stratmann教授参观中科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合影

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