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联系我们  了解金属所
当前栏目:综合新闻 回到首页
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外协项目“国产锻造核级不锈钢高温高压水腐蚀疲劳试验”通过验收
2021-03-30  |          【 】【打印】【关闭

  2015年6月2日,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在北京组织专家对实验室承担的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外协项目“国产锻造核级不锈钢高温高压水腐蚀疲劳试验”进行了验收。

  验收专家组由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国核电站运行服务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核电工程公司、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等相关专家组成。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吴欣强研究员就试验方法、内容、结果及分析做的技术总结汇报,现场核查了项目组提交的技术方案、质量计划、试验数据、技术总结报告等,并对试验技术、内容等进行了质询。

  该外协项目针对国产压水堆锻造主管道用不锈钢316LN开展了模拟核电高温高压循环水的环境疲劳试验研究,获得了其环境疲劳强度数据及S-N曲线,研究了应变幅、应变速率、温度等的影响规律,评价了国产锻造主管道材料的环境疲劳效应,并与ASME疲劳设计曲线、平均曲线及Updated NUREG/CR-6909推荐的环境疲劳校正因子Fen预测曲线对比,验证了其安全裕度,为国产压水堆锻造主管道的工程设计及安全分析提供了依据。

  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实施过程中质量控制严格、试验结果和数据真实有效,达到了合同要求的技术指标,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