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联系我们  了解金属所
当前栏目:综合新闻 回到首页
“未来先进核裂变能—ADS嬗变系统”2015中期进展交流会在我所成功举行
2015-08-28  |          【 】【打印】【关闭

  826日,由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和中科院金属所主办的“未来先进核裂变能ADS嬗变系统”2015年度中期进展交流会在我所举行。会议参加成员由专项监理组和专项各承担单位组成。科学院詹文龙副院长出席会议。我所杨锐所长、谭若兵副所长、张健副所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近代物理所副所长徐瑚珊研究员主持。

  会议汇报了2015年上半年各项目的研究进展,总结分析了遇到的问题,促进了项目之间的交流。会议期间,中科院沈阳分院院长、中科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韩恩厚研究员首先作了“核电材料历史、现状与挑战”的报告,报告就目前各国核电用各类材料作了简要介绍,特别注重由于各类核用材料的腐蚀、应力腐蚀、腐蚀疲劳、辐照促进腐蚀与应力腐蚀、焊接缺陷及其环境损伤等方面的问题及应对措施,对核用材料遇到的挑战给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近代物理所副所长徐瑚珊研究员作了题为“ADS先导专项2015年中期总结与下一步工作安排”报告。近代物理研究所王志光研究员、高能物理研究所潘卫民书记、近代物理研究所何源研究员、近代物理研究所杨磊研究员、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朱庆福研究员和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吴宜灿研究员分别汇报了各项目2015年的详细进展情况。院重大科技任务局材料能源处彭子龙处长对专项提出了几点希望。最后,詹文龙副院长高度肯定了专项所取得的一些引领世界的成果,激励大家不断创新。

  该会议在我所的召开充分体现了ADS先导专项对核用材料的重视,本次会议加深了物理领域研究人员对我所材料研究的了解,同时也促进了物理领域科研人员和材料领域科研人员之间的双边交流,有利于双方就关键核用材料问题达成深层次的共识。

会议现场

韩恩厚研究员作“核电材料历史、现状与挑战”报告

徐瑚珊研究员作报告

与会代表合影

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