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联系我们  了解金属所
当前栏目:综合新闻 回到首页
中科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沈阳召开
2019-12-31  |          【 】【打印】【关闭

  1225日至26日,中科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沈阳成功召开。 

  本次会议按照中科院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要求,完成了学术委员会委员换届和工作总结汇报工作。参加会议的有:重点实验室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周玉院士,副主任北京化工大学左禹教授和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黄彦平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专家柯伟院士、李依依院士、中核集团田佳树研究员、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孙造占研究员、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景益研高、中广核大亚湾核电运营公司陈军琦研高、上海电气集团唐伟宝研高、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王明政研究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彭述明研究员、中国舰船研究设计中心方成跃研究员、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王志光研究员,以及中国科学院前沿局技术科学处宗易昕主管,金属所孙晓峰副所长,科技处黄粮处长和佟百运副处长,实验室主任韩恩厚研究员、副主任戎利建研究员和王俭秋研究员,实验室各学科方向学术带头人等。 

  会上,宗易昕主管和孙晓峰副所长分别致辞。孙晓峰副所长为新一届学委会委员颁发了聘书。会议听取了实验室主任韩恩厚研究员代表实验室作的5年工作报告。报告系统介绍了实验室运行5年来的情况以及研究工作取得的主要进展。韩恩厚研究员和孙明月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核电材料腐蚀评价与核岛内关键构件寿命预测示范快堆φ15米级奥氏体不锈钢整锻式环形件研制的代表性成果学术报告。会议还评审了重点实验室2020年开放课题。 

  学术委员会专家就重点实验室工作报告及今后的发展目标和长远规划进行了讨论,对重点实验室5年来在学科方向、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平台建设、项目争取、科研产出以及代表性成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对实验室方向凝练、亮点成果产出、人才培养、服务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重要的意见和指导性建议。  

  最后,周玉院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重点实验室取得了瞩目的丰硕成果,下一步需要进一步在学科方向筹划、人才队伍建设和实验平台搭建方面加大力度,实验室在国内的宣传和影响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借助国家核电发展的大好时机,促进实验室的提档升级。 

  本次会议还邀请到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黄彦平研究员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彭述明研究员为实验室科研人员分别作了题为“国际四代核能系统发展现状与挑战”和“氚科学技术挑战分析”的精彩学术报告,实验室人员与报告专家进行了充分交流与讨论。会议期间学术委员会专家还参观了重点实验室文萃路园区的相关实验室。 

会议现场

金属所孙晓峰副所长致辞

学术委员会主任周玉院士讲话并主持会议

实验室主任韩恩厚研究员进行工作汇报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黄彦平研究员作邀请报告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彭述明研究员作邀请报告

报告会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