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联系我们  了解金属所
当前栏目:综合新闻 回到首页
中科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
2021-01-04  |          【 】【打印】【关闭

  12月27日,重点实验室在沈阳采用现场与线上结合的方式举行了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参加会议的学术委员会专家15人。中科院前沿局重点实验室处白雪瑞副处长、技术科学处宗易昕、中科院金属所领导和重点实验室成员代表30人出席了会议。白雪瑞副处长结合重点实验室的评估提出了中科院对重点实验室的要求、期望与未来设想。依托单位中科院金属所刘岗副所长介绍了重点实验室年度亮点工作和研究所对重点实验室的支持和重视。实验室主任韩恩厚研究员汇报了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主要工作进展。马颖澈研究员、陈胜虎研究员和谭季波副研究员分别汇报了“钠冷快堆燃料组件和热交换器用结构材料研究”、“钠冷示范快堆用316KD奥氏体不锈钢的设计与组织性能调控”和“铅冷快堆结构材料液态铅铋环境相容性研究”3项年度代表性成果。

  学术委员会专家就重点实验室工作报告及今后的发展目标和长远规划进行了认真深入的讨论,肯定了疫情状态下重点实验室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人才培养、成果应用等方面取得的优于上年度的成果,部分成果已经成功用于解决核能工程中的实际问题,特别肯定了实验室在新堆型核材料的研发及应用、标准建设方面取得的突出进展。专家一致认为,重点实验室完全符合国家的战略定位,研究方向符合国家重大需求,后续发展前景非常好。

  专家们围绕实验室方向凝练、亮点成果产出、在行业中的影响等方面提出了重要的意见和指导性建议。包括但不限于下一步应该结合“十四五”规划主动设计并提档升级;应从共性科学问题出发,满足多堆型的材料需求,同时强化与国家安全监管部门的合作;要辩证处理好“五唯”的关系,进一步加大吸引人才的力度等等。

现场会议+线上会议 

金属所刘岗副所长致辞

外地专家线上参会 

所内参会人员

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