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联系我们  了解金属所
当前栏目:综合新闻 回到首页
“2019新材料国际发展趋势高层论坛----材料服役行为论坛” 在武汉成功举办
2021-03-30  |          【 】【打印】【关闭

  2019年9月24~26日,“2019新材料国际发展趋势高层论坛-材料服役行为论坛”在武汉成功召开。本次材料服役行为论坛由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材料学术联盟和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主办,由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武汉科技大学和《中国材料进展》杂志社承办,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和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疲劳分会协办。本次论坛由薛群基先生、柯伟先生、周克崧先生和刘维民先生4位院士担任共同主席,韩恩厚、张哲峰、王立平、周峰和刘静担任秘书长。

  论坛的开幕式由韩恩厚研究员主持。他介绍了组织该论坛的出发点,回顾了上届论坛的交流情况,强调了从材料、力学、多种服役性能进行多角度联合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研讨既促进基础研究又帮助解决工业问题,尤其希望对工业界起重要作用。

  开幕式上,大会主席薛群基院士发表致辞。薛院士首先用数据依次介绍了腐蚀、磨损和疲劳对国民经济造成的损失,肯定了目前已经在核电、航空航天、海洋、高铁等重要行业取得的基础应用研究成果,希望大家关心材料损伤的机制。薛院士强调,材料损伤机制不仅是基础研究论文,更要为未来的材料设计、器件设计提供帮助。研究时的力量大部分要放在基础研究上,重点安排青年科技力量研究材料损伤机理、损伤预防、预测和模型等方面。除了“三深”(深空、深海、深地)领域的重大工程材料损伤之外,也希望大家在生物工程领域对材料损伤引起重视,这对人类的健康非常重要。微电子领域、能源电池领域的电磁场、海水、辐照、超高真空等环境下的材料损伤研究将异军突起,很高兴有众多年轻专家参与关注。腐蚀、磨损和疲劳虽然是古老学科,但新的工业技术需求将提出新的要求,需要更多年轻人进行基础研究。最后,薛院士祝愿此次论坛举办成功。

  本次论坛设立了“服役行为基础与先进损伤控制技术”、“助力国家名片---核电”和“助力国家名片---高铁”3个专场。15位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材料服役行为专家为论坛作了精彩的邀请报告,就材料服役行为领域的发展现状、问题和趋势同与会专家学者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金属所韩恩厚研究员、张哲峰研究员和王俭秋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高熵合金在核电高温高压水中的腐蚀行为”、“内燃机活塞与缸盖材料高温疲劳损伤与寿命预测研究”和“核电关键材料的应力腐蚀”的精彩报告。全国50余名材料服役行为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就先进材料的疲劳与断裂、高端轴承用陶瓷材料的制备与摩擦磨损、深海腐蚀、先进损伤控制技术、耐蚀管线钢、核用关键结构材料的制备及服役安全、高铁用铝合金的腐蚀与应力腐蚀及疲劳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薛群基院士致开幕辞

韩恩厚研究员主持论坛

服役行为基础与先进损伤控制技术专场报告

助力国家名片---核电专场报告

助力国家名片---高铁专场报告

现场讨论交流

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