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联系我们  了解金属所
当前栏目:综合新闻 回到首页
中科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举办第10期学术报告会
2021-03-30  |          【 】【打印】【关闭

  11月27日,中科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在师昌绪楼403会议室举行了第10期学术报告会,会议由宋元元副研究员主持,李依依院士、柯伟院士和戎利建副主任以及重点实验室50余位职工及研究生参加本次学术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邀请了三位年轻优秀的青年职工:李小兵、王旻、张洋鹏和一位研究生吴飒建。他们分别作了“含Mn β凝固γ-TiAl合金中B2相高温转变行为与调控”、“Si元素对铅基快堆包壳用奥氏体不锈钢组织和力学性能的影响”、“残余奥氏体和析出相在S53钢热处理过程中的变化规律研究”及“ATF包壳用ODS FeCrAl合金的制备、微观结构及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四位报告人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以及面临的问题等方面做了充分的介绍,展示了他们获得的科研成果,参会人员就相关科研问题进行了提问和热烈的研讨。  

  会后,李依依院士对每个报告都进行了精彩点评,给出了宝贵的建议,并要求科研人员在科研过程中不要单独追求电镜等高端仪器,要学会用光学显微镜这样最基本的科研仪器,养成从宏观、到微观,再慢慢过渡到纳米尺度的科学研究习惯。  

  最后,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戎利建研究员就本次学术报告会做了总结发言,他强调我们做应用技术研究,基础也非常重要,现在看到职工能专心针对一些应用技术研究出现的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做法很好。并鼓励大家继续坚持这种专研态度,做出更大成绩。

  通过本次报告会,不仅加强了重点实验室各研究组之间的学术交流,更进一步增加职工间的相互了解,为促进研究部科研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科研人员聚精会神听报告 

 

柯伟院士与报告人探讨问题

戎利建副主任总结发言

李依依院士发言点评报告

 

报告人与各位老师合影

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