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联系我们  了解金属所
当前栏目:综合新闻 回到首页
“金属构筑成形方法”荣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金奖
2021-06-28  |          【 】【打印】【关闭

  根据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关于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金属所为专利权人的发明专利“金属构筑成形方法”获得中国专利金奖,这是我所首次获得该奖项。

  “金属构筑成形方法”(专利号:ZL201511027492.4,发明人:李殿中,孙明月,徐斌,刘宏伟,李依依)是我所原创的金属构筑成形技术系列专利的核心专利之一。金属构筑成形技术是将多块均质化板坯通过表面处理、堆垛成形和真空封装后,在高温下锻造使界面愈合,实现多块板坯之间的“无痕”连接,进而制备均质化大锻件的技术。该技术突破了传统“以大制大”的思路局限,可以通过“以小制大”解决大锻件的均质性问题。应用该技术,我所科研人员与行业骨干企业密切配合,完成了四代核电15.6m无焊缝整体不锈钢环形锻件、四代核电大口径不锈钢压力管、百万千瓦级水轮机转轮主轴、压水堆核电站反应器和蒸发器、万吨回转窑轮带等关键锻件的研制与应用。此次获奖将有利于未来进一步推进该技术在行业内的应用和推广。

  “中国专利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共同开展评选工作,每年举办一届。奖励积极有效开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工作,在促进创新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

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