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文化活动
·创新案例
·所报《金属之光》
·创新文化内涵
·形象标识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创新案例
参访李薰所长逝世地
 
2016-01-12 | 文章来源:王崇琳        【 】【打印】【关闭

  1983316,李薰所长受方毅副总理委托,前往攀枝花考察含V/Ti磁铁矿炼钢的技术难题,20日在路过昆明时因病仙逝于圆通宾馆,这一年,李所长70岁。我在德国接到庄育智先生告知噩耗后,深感悲痛,在继续完成半年研究工作后按期归国。1984年在昆明开相图会议时,庄先生特地带我去宾馆大楼缅怀李所长,但那时未找到李所长去世的小楼。

  201311月,在厦门开亚洲国际粉末冶金会议 (APMA2013)时,李森蓉带昆钢粉末厂杨雪峰厂长找我,探讨降低铁粉含碳量的事,昆钢想利用攀枝花矿制造合金粉末,并生产粉锻汽车连杆。这是好的想法,我向粉末冶金联盟秘书长韩伟报告此事,建议关注。2014年杨雪峰等四人来沈阳,在我家中商讨技术方案。今年4月邀我去昆钢考察,审查粉锻连杆技术报告,这时我已退休16年了。当时我想若能去昆明为昆钢出点主意,就算是沿着李所长的足迹前进,若能去昆明,一定要参访李薰所长的逝世地。

  54我乘国航CA4176直飞昆明,在沈阳上机时得到无陪伴老人的特别照顾,回想1962年由学校分配来东北,不知不觉50多年已经过去了,我已成为77岁的老人了。

  出行前我仔细阅读他们的技术报告,支持此项目就严格审查,从中发现问题,避免几千万元投资损失。汽车连杆是关键受力件,不允许发生断裂,百万件中废品率应为零,人们常谈及的是指百万件产品中废品数为3.4件,所以连杆的技术指标比还高。一旦建立生产线,就必须保证成功。故在座谈中不能只唱赞歌,要直率的指出概念上和技术细节中的不当之处。也许是这种想法正中昆钢粉末科技人员下怀,自55日起59日上午,连续不断的开会、参观、访谈和与老外谈判,进餐时也议论技术问题。9日下午稍作休息,营销部俞贵华陪我游温泉和曹溪寺,适遇优昙花盛开,预示好运要来。10日应昆明理工大学易健宏副校长之邀,移住该校文华酒店,顺便游览大观园,这就有机会寻访李薰所长逝世地。

  510司机李宏开车送我们到昆明,周晋来陪,他们拟帮我找李薰所长逝世地。我记得在《李薰传》中记载了他住进了云南省委招待所昆明圆通饭店,我和李望平通话,她告诉我李所长逝于圆通宾馆9号楼的二楼。周晋打电话询问省委办公室,对方不予通报。好在李宏是专职司机,对当地很熟,知道昆明有个圆通地区,开车在那里转悠。先后发现圆通路和圆通寺,接着看到了连云宾馆,我们猜测这可能就是原来的圆通饭店,便往回开车,喜出望外看到“9号楼”。周晋下车查看,门卫告之这就是圆通9号楼,我们终于找到了!“圆通”二字出于佛门,“圆”是圆彻悟道的意思,将修行悟道的方法和途径谓之为“圆通”。采用通俗的“连云”二字代替圆通,也许好记,但地名的改动带来不便,人们得多动脑筋才能找到。                  

  

连云宾馆(原圆通饭店)9号楼

  我们请来9号楼的服务员,说明我们的愿望,经她向领导请示,允许参观。二楼有两个套间(925/928),两个标间(926/927)。我们请服务员打开套间,她请示后告诉我们可以进去看,但不可照相。进门是客厅,内大卧室有一大床。李薰所长那天觉得很累,未洗漱就在客厅小床休息,秘书在大卧室睡,《李薰传》记载秘书睡在另一套间。李所长约于晨4时去世,我们敬爱的李所长离我们而去了。

      

作者在连云宾馆(原圆通饭店)9号楼二楼留影

  《李薰传》记载了李所长曾在昆明贵金属谭庆麟所长陪同下游览了大观楼,观看了天下第一长联。那天昆钢的几位朋友陪我游了大观楼,她位于滇池北角大观公园近华浦内,建于康熙年间,清乾隆时寒士孙髯翁撰文,陆树堂书写了180字长联,上联为滇池风物,下联为昆明历史,我缺文学修养,只能先拍摄照片,再慢慢研读。

  在昆钢朋友们帮助下,探访到李薰所长仙逝地,完成了赴昆心愿,特在9号楼内外留影,以示纪念。

   

                                                     大观楼碑记                                 大观

   

                                                 天下第一长联下联                           天下第一长联上联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