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文化活动
·创新案例
·所报《金属之光》
·创新文化内涵
·形象标识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创新案例
一位退休不褪色的优秀共产党员
 
2020-11-06 | 文章来源:李依依        【 】【打印】【关闭

  身材不高、两眼炯炯有神,每天晚上在金属所大院里总能看到一队人,放着音乐大步流星地快走,最前面带队的是一位曾经在2007-2009年间经历两次肠癌手术、6次化疗和28次放疗,2016年第三次患癌症做了手术的王崇琳。

  王崇琳毕业于北京航空学院(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系,读书时他是班长,至今同学们仍爱称他为小班长,1962年毕业后分配到金属所从事粉末合金研究。1978年,德国马·普金属所Petzow教授率领科技代表团访问我所,提出派科学家访问德国、派年青学者去马·普所进修和开办金相和相图学习班等三项建议,都被所里接受。

  1981-1983年王崇琳被所里公派到德国马·普金属所做访问学者进修相图理论和粉末材料(图一),回国后除继续粉末材料研究外兼任金属所研究生部(现中国科大材料学院)相图课的授课老师(图二)。相图是从事材料科学研究的一门专业基础课,对学生理解材料科学中的有关理论非常重要。王崇琳在德国马·普金属所研究生教材的基础上,每年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阅读有关文献,收集相图研究的最新成果,整理加工后补充到课程教学中。学生们反映听王老师的课最大的特点就是:不管原来基础如何,都会受益非浅。

  他边教学,边进行开发研究,还要照顾身患重病的老伴,然而他却从未因开发工作和家庭负担而影响了课程教学工作,近二十年来为13届学生授课,为金属所的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王崇琳的授课风格为德国式授课方式,理论讲授与课堂练习相结合,成绩考核被分解在平时的每一次练习中,彻底改变了应试教育的模式。他除了主讲相图课,还出版了《相图理论及其应用》教材一部。2006年,经金属所学位委员会推荐,中科院研究生院授予王崇琳为优秀教师(图三)。2010—2011年度学生网上评课得分97.2,全所排名第一,获得年度优秀教学奖。

  王崇琳注重教书育人,言传身教,用他的实际行动把金属所严谨扎实、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传给了学生们,赢得了大家的尊敬和爱戴。在他撰写《相图理论及其应用》一书时,忍受着癌症的病痛折磨,学习相关理论,查阅参考文献,完成书稿后才去医院检查治疗。这本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材,在社会上产生了非常好的反响,成为材料学科受欢迎的教材,他为此也获得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图四)。

  2016年第三次患癌症手术使他难于正常生活,甚至难于坚持讲完一两个小时的课程,他以常人难以做到的毅力和责任心坚持至今,2019年他还为新入所研究生讲授了相图课。

  2015年9月王崇琳获粉末冶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台湾粉末冶金协会颁发给他的1995-2015年海峡两岸粉末冶金技术合作交流20周年杰出贡献人物奖(图五)。

  他退休后还应邀自费或会议赞助出席了多次国际会议,其中两次获得了奖状。他利用与国际粉末冶金界的多年合作关系,2012年和同事出席日本横滨国际粉末冶金会议,为我国粉末冶金界争取到2018年在北京召开粉末冶金国际会议的机会。他积极参加会议筹备工作,组织、接待并邀请国际友人参会,在这次会议上王崇琳又获得国际粉末冶金大会PM2018组委会的国际合作奖,以表扬他的杰出贡献及热诚的服务(图六/图七)。

  王崇琳还是一位很重情谊的学者。2016年7月是Prof. Petzow教授九十大寿,王崇琳在女儿陪同下重返德国斯图加特,带去所里的贺信和红漆花瓶,向这位金属所的老朋友表示祝贺(图八)。德国同事都称赞中国学者尊重老师的优良传统。

  王崇琳以科学的态度、惊人的毅力和乐观向上的品质对自已的病情数据做出各种曲线,提供给医生、家人进行分析研究,认真对待术后的调养与锻炼。你可以看到每天晚上他带领的走路队伍不断扩大,许多健康的人都跟不上他的步伐呢!

  王崇琳是一位值得我们学习的退休而不褪色的优秀共产党员。

图一 1983年王崇琳(第三排左四)回国前在马·普金属所

图二 2019年11月王崇琳在教授相图课

图三 中科院研究生院优秀教师奖

图四 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

图五 2015年杰出贡献人物奖

图六 王崇琳获得国际粉末冶金大会PM2018组委会的国际合作

 图七 2018年国际合作奖

图八 王崇琳向Petzow教授赠送金属所的生日礼物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