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郭建亭研究员专著《高温合金材料学》(上、中册)出版
 
2008-05-30 | 文章来源:        【 】【打印】【关闭

    由郭建亭研究员撰写的《高温合金材料学》专著(上、中册)近日已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全书涵盖了高温合金专业技术知识的各个方面,体系完整,内容详实,注重资料性,侧重方法论,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师昌绪院士和胡壮麒院士为该专著作序,师昌绪院士评价该书“是迄今所看到的由一人执笔完成的最为详尽的一本高温合金专著。胡壮麒院士评价该书“是一本值得推荐的好书”。该专著的出版将对我国高温合金的研究、开发与工程应用发挥重要作用。

    该书是郭建亭研究员在分析和总结国内外,特别是国内高温合金理论与实践基础上,结合自己和所领导研究组的多年工作实践与创新性研究成果,历时四年多时间,精心撰写的巨著。全书分上、中、下三册出版,共27篇,300余万字,其中上、中册1342章。全书系统地介绍了高温合金应用基础理论与生产实践的各个方面,内容结构上分为高温合金基础理论、制备及加工和工程应用三部分。在高温合金基础理论部分,探讨了高温合金成分设计及强韧化机理,相变、相的鉴定和各种相对合金力学性能的影响规律,蠕变、疲劳及其与环境交互作用的机理,以及高温氧化和热腐蚀原理及防护涂层设计等重要理论问题;在制备及加工部分,论述了高温合金的电弧炉冶炼、感应炉冶炼、真空感应炉冶炼、真空自耗重熔和电渣重熔的设备结构、熔炼原理、熔炼工艺和熔炼过程中的物理化学反应,压力加工的特点及热加工参数的确定原则,成分和组织对热加工性能的影响,改善热加工性能的各种措施和热加工对高温合金组织性能的影响,熔模、陶瓷型芯和陶瓷型壳的制造以及高温合金零件的浇注工艺,中间合金粉末的制备与处理,粉末的压实与成形工艺,机械合金化制备ODS合金粉末及其热机械加工和成型,热处理,焊接以及切削加工;工程应用部分,分门别类地介绍了各种高温合金特点、成分、组织和力学性能以及典型合金。

    本书可作为从事高温合金研究和开发的科技工作者和工程技术人员、高等院校从事新材料教学和研究工作的教师,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习的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的参考资料和教材。

                                      (高温合金研究部)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