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新华社】“世界腐蚀日”科普宣传活动在沈阳举行
 
2019-04-25 | 文章来源:新华网        【 】【打印】【关闭

  新华网沈阳4月24日电(记者王莹)

  4月24日是第11个“世界腐蚀日”,由世界腐蚀组织沈阳办公室主办,由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承办的第11届“世界腐蚀日”科普宣传活动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举行。

  据介绍,“世界腐蚀日”是由世界腐蚀组织发起设立,旨在推动和促进腐蚀控制的教育和实践,为取得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做贡献,位于沈阳的世界腐蚀组织办公室从2015年开始连续举办大型科普宣传活动,每年参与观众2000余人。

  今年的科普宣传活动以“控制腐蚀危害,构筑绿色家园”为主题,通过科普报告、“走进腐蚀世界”科普展览、“趣味腐蚀现象”系列科普实验及科普知识问答等活动,向社会公众普及腐蚀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利与弊,学习如何控制腐蚀,提高腐蚀防护意识。

  活动中,前世界腐蚀组织主席、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韩恩厚为社会公众作了题为《腐蚀-使用材料的永恒主题》报告。韩恩厚研究员从什么是腐蚀,腐蚀给日常生活带来的威胁,对国家的重大工程如航天、核电、油气、高铁和桥梁等基础设施等造成的重要影响,以及如何控制和利用腐蚀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介绍。

  在“趣味腐蚀现象”科普实验区,金属所的科普志愿者们为前来参观的公众们演示了“电解池中的五彩缤纷”“金属的吸氧腐蚀”“水果电池”等科普小实验,社会公众通过现场参与,近距离地了解腐蚀科普知识。

  今年的活动同时,还组织举办了“材料腐蚀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来自国内外的300余位专业人士共同研讨材料腐蚀领域的前沿问题与腐蚀控制技术,为进一步提升我国的材料腐蚀防护机理研究与腐蚀控制技术水平、保护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咨询建议。

  原载于:《新华网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