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关于征集2021年度重大项目立项领域建议的通告
 
2020-10-12 | 文章来源:科技处        【 】【打印】【关闭

所内各部门(课题组):

  国家基金委近期公布了“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关于征集2021年度重大项目立项领域建议的通告”的通知,具体要求如下:

  一、重大项目立项领域申报要求

  (一)立项领域建议的要求。

  1.建议的重大项目立项领域具有组织实施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2.注重从工程应用实践中提炼科学问题并提出基础研究内容,科学目标明确、集中,学科交叉性强。

  3.国内具备较好的研究工作积累和研究条件,研究队伍优势明显,且优秀中青年人才储备充足。

  4.经过较高强度的支持,有望在解决关键科学问题方面取得较大突破。

  (二)建议人资格。

  1.第一建议人应是一线科学家,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且具有长期从事自然科学基础研究的经历。

  2.第一建议人和共同建议人总数不超过5人。

  3.第一建议人和共同建议人同年只能提出或参与提出1项重大项目立项领域建议。

  (三)立项领域建议的主要内容。

  1.重大项目立项领域依据。结合科学问题的四类属性中的一类或几类,论述与立项领域建议相关的科学前沿及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重阐述重大项目立项领域的必要性。

  2.科学目标、核心科学问题及拟开展的主要研究内容。科学目标简洁明确,核心科学问题要高度凝练并具前瞻性;围绕核心科学问题拟开展的研究内容须有机联系、相互支撑,学科交叉性强。

  3.在相关领域国内已有的工作基础。我国研究队伍现状及国际上所处位置,着重论述我国是否具备开展相关研究并取得突破的基础和条件。

  二、重大项目相关说明

  本次所征集的建议明确为立项领域的建议,而不是具体项目的建议。请建议人基于领域的宏观视角提出拟建议立项的重大项目领域。确立重大项目立项领域的过程将“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通过面向全社会的立项领域征集、战略研究项目的研究成果、学科研讨会形成的共识、学科前沿调研、专家咨询委员会论证等,确定立项领域、制定并发布指南。从重大项目立项领域的确定到指南发布后重大项目的会议评审,每一步都进行差额遴选,竞争贯穿始终。

  附件:工程与材料科学部重大项目立项领域建议(参考模板)

  请拟提交立项建议的各位老师,点击上方文字链接,仔细阅读申报要求,于11月5日17:00前,将电子版“重大项目立项领域建议”(Word和PDF,见附件)发至nyang@imr.ac.cn,同时提交已签字的纸质版文件(一式两份)至科技处。

  联系人:杨 楠 83978381 nyang@imr.ac.cn
      佟百运 23971197 bytong@imr.ac.cn

文档附件
附件:工程与材料科学部重大项目立项领域建议(参考模板).docx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