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创新基金申报指南
 
2022-11-09 | 文章来源:科技处        【 】【打印】【关闭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创新基金项目(以下简称所创基金)旨在促进科技创新,推动人才培养,提高金属所科研水平和竞争力。所创基金以培育项目和重点项目的形式予以资助。培育项目择优支持优秀青年科研人员围绕主攻学术方向进行科学探索及自由选题研究,培养青年优秀学术骨干。重点项目择优支持面向国家发展战略,开展定向性体系化基础研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协同式建制化技术攻关。 

  一、资助计划 

  2023年度所创基金培育项目资助经费20万元/项,资助期限2年(202311-20241231日); 

  重点项目资助项目数不超过2项,资助经费不超过200万元/项,资助期限4年(202311-20261231日);每个重点项目匹配1名硕士研究生指标,项目负责人需保证该研究生全时投入该项目研究工作。 

  二、申请条件 

  1、培育项目 

  1)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 

  2)申请当年11日未满32周岁(199011日(含)以后出生); 

  3)在站博士后、特别研究助理需保证项目执行期在所内工作。 

  获得“师昌绪奖学金”一、二等奖的应届博士研究生且为本所特别研究助理者,当年申请的培育项目经评审后给予支持,申请者需提供获“师昌绪奖学金”一、二等奖证明材料。 

  2、重点项目 

  1)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 

  2)申请当年11日未满45周岁(197711日(含)以后出生)。 

  3、申请注意事项 

  1)项目申请不得涉及保密内容,原则上不支持与所外单位合作研究; 

  2)申请人曾有所创基金未通过中期检查或结题验收的,申请不予受理; 

  3)主要研究内容已获国家、省市、中国科学院等部门项目经费支持的,申请不予受理; 

  4)申请人同年只能申请1项所创基金,承担所创基金项目期间不得再次申请; 

  5)连续两年申请所创基金重点项目未获资助(包括初审不予受理),暂停申请所创基金重点项目资格1年; 

  6)培育项目不可重复资助同一申请人; 

  7)所创基金项目与特别研究助理项目不可同时资助; 

  8)重点项目鼓励跨部门联合申报(特别是基础研究团队和应用研究团队联合申报)。 

  三、资助研究方向 

  1、培育项目 

  在符合申请条件的基础上,科研人员可自主选择研究方向进行申报。 

  2、重点项目 

  经全所科研人员提议,专家组评审、所务会审议通过,2023年度所创基金重点项目指南方向如下: 

  方向1、基于高能射线方法的关键材料及制备工艺优化 

  针对未来深海装备大潜深、长周期、高机动特征对材料性能及部件的更高要求,采用高能射线表征技术,开展材料韧性、抗应力腐蚀优化设计及残余应力调控技术研究,揭示成分、组织结构对材料关键力学性能的影响机理,阐明残余应力演化及其调控机制,为我国下一代战略性深海装备用高性能材料及部件提供支撑。 

  方向2、高性能金属材料疲劳性能预测理论与优化探索 

  以关键构件用金属材料为对象,开展高性能金属材料疲劳性能预测理论与优化设计研究,揭示成分与微观组织对材料疲劳性能的影响机制,制备疲劳性能优异的高性能金属材料。 

  方向3、难成形铝基复合材料摩擦挤压沉积增材制备原理研究 

  针对高强度、高模量铝基复合材料制备周期长、材料利用率低、性能与工艺性不可兼得等共性难题,利用摩擦挤压沉积增材方法,开展高强度铝基复合材料短流程、近净形固相增材制备研究,构筑混杂强化的高强、耐热铝基复合材料,打破铝基复合材料难成形、制备流程长与性能瓶颈。 

  方向4、塑料燃料电池用电催化材料与体系设计 

  针对塑料的环境污染问题,探索新型电催化材料,获得成分、电子结构、表面状态等对不同共价键电催化活性影响规律,构建新型塑料燃料电池体系,实现塑料的无污染分解并输出电能。 

  请拟申报的各位老师仔细阅读申报指南,于112517:00,将《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创新基金项目申报书》(附件1)电子版发送至nyang@imr.ac.cn 

  联系人: 

  杨楠 电话:83973102 邮箱:nyang@imr.ac.cn 

  黄粮 电话:83970700 邮箱:lhuang@imr.ac.cn 

 

文档附件
附件1-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创新基金项目申报书.doc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