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发布航空发动机高温材料先进制造及故障诊断科学基础重大研究计划2023年度项目指南的通知
 
2023-05-17 | 文章来源:科技处        【 】【打印】【关闭

所内各部门(课题组): 

  国家基金委发布了“关于发布航空发动机高温材料/先进制造及故障诊断科学基础重大研究计划2023年度项目指南的通告”,具体要求如下: 

  一、资助研究方向 

  2023年以集成项目形式对以下方向进行资助 

  (一)陶瓷基复合材料关键构件方向。 

  (二)镍基单晶高温合金叶片组织结构损伤及其调控研究。 

  (三)耐热铸造铝合金的设计及其关键构件制备技术。 

  (四)抗氧化涂层使役稳定性研究。 

  (五)整体叶盘形性状态的在线监测及一致性控制基础研究。 

  (六)难加工材料/构件能场辅助高效低损伤加工研究。 

  (七)叶片全表面强化均匀性与变形协同控制研究。 

  (八)低介入的航空发动机服役状态感知与诊断研究。 

  (九)封严/轮盘界面诱导的振动超标快变时频溯源与控制研究。 

  (十)大型民用航空发动机地面试车信息融合预警方法研究。 

  (十一)高温合金增材制造过程监测诊断与调控研究。 

  二、资助计划 

  2023年度拟资助集成项目11项。其中,资助方向(一)直接费用资助强度2000万元/项,资助方向(二)到(十一)直接费用资助强度300-450万元/项。项目研究期限为3年,申请书中研究期限应填写“202411-20261231 

  三、遴选基本原则 

  1.鼓励开展新概念、新理论、新方法的前沿领域探索性研究,优先支持原创性研究。 

  2.鼓励与航空发动机相关企业或研究院所联合开展研究;集成项目必须要与航空发动机相关企业或研究院所联合申报。 

  3.鼓励开展材料学、机械工程、力学、信息科学、数学等领域的多学科交叉研究。 

  4.对不符合本重大研究计划科学目标,与航空发动机材料、制造与诊断结合不紧密的项目不予受理。 

  四、申请资格及限项要求 

  (一)本计划项目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承担基础研究课题的经历; 

  2.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正在攻读研究生学位以及无工作单位或者所在单位不是依托单位的人员不得作为申请人进行申请。 

  (二)限项规定 

  执行《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申请规定中限项申请规定的相关要求。 

  五、注意事项 

  1.集成项目的合作单位不得超过4个。 

  2.申请人在申请书“立项依据与研究内容”部分,应当首先说明申请符合本项目指南中的资助研究方向,以及对解决本重大研究计划核心科学问题、实现本重大研究计划科学目标的贡献。 

  3.为实现重大研究计划总体科学目标和多学科集成,获得资助的项目负责人应当承诺遵守相关数据和资料管理与共享的规定,项目执行过程中应关注与本重大研究计划其他项目之间的相互支撑关系。 

  4.为加强项目的学术交流,促进项目群的形成和多学科交叉与集成,本重大研究计划将每年举办1次资助项目的年度学术交流会,并将不定期地组织相关领域的学术研讨会。获资助项目负责人有义务参加本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和管理工作组所组织的上述学术交流活动,并认真开展学术交流。 

    

  请拟申报的老师点击上方文字链接,仔细阅读指南内容和注意事项,于618日前完成线上申报。 

  联系人:杨 楠 83973102 nyang@imr.ac.cn 

      佟百运 23971197 bytong@imr.ac.cn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