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5.22】刘斌 教授
题目:锆酸镧热障涂层的成分可控制备及腐蚀抗性研究
 
2018-05-16 | 文章来源:高性能陶瓷材料研究部        【 】【打印】【关闭

  题目:锆酸镧热障涂层的成分可控制备及腐蚀抗性研究

  报告人:刘斌 教授
      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18年5月22日(周二)14:00-16:00

  地点:李薰楼356会议室

  摘要: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使用温度的逐代提高,其燃烧室、叶片等关键热端部件面临更为严峻的耐热和耐腐蚀挑战。发掘新型具有更低高温热导率的热障涂层材料,设计具有更优异隔热性能和腐蚀稳定性的热障涂层,是实现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高温长时间稳定运行的关键技术之一。目前,稀土锆酸盐热障涂层因其优异的高温力、热学性能和良好的高温腐蚀抗性成为了新一代热障涂层的研究热点。本研究通过激光增强化学气相沉积方法,制备了成分可控的锆酸镧热障涂层,分析了其在钙镁铝硅氧化物(CMAS)和钒酸钠(NaSO4+VO5)熔盐腐蚀条件下的结构和成分变化。研究发现,涂层中过量的稀土镧将与CMAS和熔盐反应,促进生成稳定且连续致密的Ca2La8(SiO4)6O2和(LaVO4+ZrO2)阻挡层,有效减缓了CMAS和钒酸钠的进一步渗透反应。这一结果揭示了稀土元素在热障涂层高温抗腐蚀性能中的重要作用,为未来通过本征成分设计,提高热障涂层高温腐蚀抗性提供了新思路。

  报告人简介:

  刘斌,博士,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陶瓷分会理事。2010年获得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工学博士学位,随后在日本京都大学、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和田纳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11月加入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任教授。

  近年来,针对复杂氧化物在飞机发动机热障涂层和核工业等应用领域的关键工程问题和共性基础问题,结合第一原理电子结构等多尺度计算模拟,研究了复杂氧化物陶瓷的热学/力学性能及其与材料结构/化学键的关系;结构缺陷对材料的相组成、结构稳定性和性能的影响;以及辐照条件下的非平衡动力学过程及机制,在复杂氧化物结构陶瓷领域做出了系统的研究工作。在Acta Materialia,Scientific Reports和Physical Review B等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SCI引用500余次。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