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7.23】王鸿 特聘研究员
题目:氮掺杂多孔碳膜的大规模制备和应用
 
2018-07-18 | 文章来源:磁性材料与磁学研究部        【 】【打印】【关闭

  题目:氮掺杂多孔碳膜的大规模制备和应用

  报告人:王鸿,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特聘研究员

  时间:7月23日(星期一),上午8:30-10:00

  地点:李薰楼249会议室

  报告摘要:碳基材料在能源转化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目前,有关碳基催化剂的研究仍处于调控粉末状碳材料的微结构和组分阶段。而在实际的电催化应用过程中,往往需在所制备的碳基粉末催化剂中加入聚合物粘合剂(如Nafion 和PVDF),再压制成一定形状的薄膜。然而,聚合物粘合剂的引入会对碳基催化剂的结构和性能造成显著的不利影响。此次报告将围绕这一科学问题和技术挑战,介绍一类新颖的基于聚离子液体的氮掺杂多孔碳膜,这类功能材料的孔径和性能可通过聚离子液体的结构和分子量精准调控。结合聚离子液体的独特性质和制备方法的优势,这一类多孔碳膜非常容易功能化。功能化的多孔碳膜在能源转化领域,例如CO2/N2转化,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报告人简介:王鸿,2013年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 2013-2017,先后在香港科技大学、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德国马普胶体与界面研究所、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做访问学者和博士后研究。2017-至今,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围绕聚离子液体功能材料展开研究,在Nat.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ACS Nano等国际著名杂志发表论文40余篇。申请国际专利2项,授权中国专利5项。所创建的高性能聚酯制备方法已成功的应用于工业生产,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