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8.13】功能材料沙龙第40期活动
主讲人1:鄢俊敏 教授
主讲人2:郎兴友 教授
 
2018-08-13 | 文章来源:青年职工俱乐部        【 】【打印】【关闭

   一:储氢用金属催化材料 

  主讲嘉宾:鄢俊敏 教授(吉林大学) 

   二:纳米多孔金属基复合电极材料及其高密度能量存储 

  主讲嘉宾:郎兴友 教授(吉林大学)  

  时   间:813日(周一)14:30-17:00 

  地   点:李薰楼468会议室 

  报告一简介: 

  能源危机与环境污染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两大难题。发展氢燃料电池电动车是解决以上两大难题的重要选择。开发高效安全的储/制氢方式是氢燃料电池电动车核心技术与难点。甲酸(HCOOH)及氨(NH3)因具有较高的储氢含量,且可以安全方便地储存和运输等优点,被公认为是颇具应用前景的储氢材料。开发高性能金属催化剂,是解决该类材料储/制氢动力学缓慢的重点与难点。我们从两种储/制氢材料的反应特性出发,通过调控金属材料的表面能/吸附能,显著地改变了催化剂的表面状态,从而获得了性能优异的甲酸分解制氢及氮气还原合成氨的催化材料,为系统研究金属催化剂结构特征与其功能性奠定了基础。 

  主讲嘉宾一简介: 

  鄢俊敏,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7月在吉林大学获学士学位。20067月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获中科院“宝洁优秀博士奖”。毕业后受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和日本新能源产业开发机构(NEDO)资助,在日本国立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从事无机新能源材料的研究。20103月申请人以优秀人才引进的方式被吉林大学聘任为教授并取得博士生导师资格进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作至今。主要研究领域为储氢用金属催化材料,至今,已在Prog. Mater. Sci., Adv. Mater.,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it., Energy. Environ. Sci.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90余篇,他引4200余次,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2014-2017年连续四年入选“爱思唯尔2014年中国高被引学者”,201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支持。 

  报告二简介: 

  随着近年来我国汽车保有量的急剧增加,汽车消耗石油量约占总量的~70%。过度的石油消耗同时面临着资源需求和环境污染的压力,影响着国民生活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促使着人类社会对绿色新能源的广泛需求。以动力电气化、结构轻量化、车辆智能化三大科技为核心的大变革,将迎来全球汽车产业重组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以LiNa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等的电化学能量存储与转化器件作为动力电气化的前提,其服役性能的提升是实现电动汽车高效、低成本运行和快速、规模化发展的有效途径。本报告通过电极材料设计,优化电极离子传输、电子输运特性和反应动力学,改善超级电容器等电化学能量存储与转化器件服役性能,以满足新能源汽车对快速充放电获得高能量密度存储的需求。 

  主讲嘉宾二简介: 

  郎兴友,吉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汽车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第三批)、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第二批)、新世纪优秀人才。20022007年分别获吉林大学学士和博士学位。2007-2009年间受日本学术振兴会项目资助于日本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进行合作研究,任外国人特别研究员(JSPS博士后)2009-2010年先后受聘于日本东北大学原子分子材料科学高等研究机构任助手和助理教授。20117月至今于吉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任教授。主要从事介观材料相变热力学,材料表/界面科学,多孔金属、合金和复合物的制备及应用研究。在Nature Nanotechnol., Nature Mater., Nature Commun., Adv. Mater., Adv. Sci., Adv. Energy Mater., Adv. Funct. Mater., ACS NanoSCI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和受邀撰写外文书章节2章。SCI他引3500余次,单篇最高引用1200余次,H=27。获授权美国专利和日本专利各1件、授权中国国家发明专利4件。 

  欢迎所内职工和研究生前来交流!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