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8.23】杜海峰 研究员
题目:手性磁体中三维磁结构
 
2018-08-20 | 文章来源:磁性材料与磁学研究部        【 】【打印】【关闭

题目:手性磁体中三维磁结构

报告人:杜海峰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合肥强磁场科学中心

时间:8月23日(星期四)15:00-17:00

地点:李薰楼249会议室

报告摘要:2009年德国科学家在螺旋磁性材料中发现一种拓扑稳定的涡旋状磁结构,即磁斯格明子。斯格明子具有尺寸小、高稳定性和易操控等系列特点,从而在构建未来高密度、高速度、低能耗磁存储器件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但是长久以来,斯格明子被认为是此类材料中唯一存在的局域磁结构,因此只能作为二进制数据比特中的“1”或“0”一个。在本报告中,我们将说明在一定厚度的螺旋磁性材料中还存在一种磁结构—手性磁浮子 (Magnetic Chiral Bobber)。磁浮子是漂浮在材料表面的一种新型局域磁结构,可以作为另外一个数据比特应用到存储器设计中。同时我们还将讨论在一定厚度的螺旋磁性材料中磁斯格明子三维特性。

主要参考文献:
[1]. Du, H., et al., Nature Communications., 6, 8506 (2015)
[2]. Zhao X., et al., PNAS, 113, 4918 (2016)
[3]. Jin. C., et al., Nature Communications., 8, 15569 (2017)
[4]. Zheng F., et al., Physical Review Letters.,119, 197205 (2017)
[5]. Du. H. F., et al., Physical Review Letters.,120, 197203 (2018)
[6]. Zheng F., et al., Nature Nanotechnology.,13, 451 (2018)

报告人简介:

杜海峰,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研究员。2010年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博士学位。2015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促进会。2016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资助。研究领域是空间受限体系磁性与磁性材料,致力于利用先进的磁表征技术进行磁性材料纳米结构的实验研究,以及相关基本物理问题的研究。目前在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Nano Letters、PNAS、ACS Nano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60多篇。研究成果曾被《Nature Physics: Views and Points》、《Physics World》等学术媒体关注和报道。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