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9.18】何茂帅 教授
题目:单壁碳纳米管的手性选择性合成
 
2018-09-03 | 文章来源:先进炭材料研究部        【 】【打印】【关闭

  题目:单壁碳纳米管的手性选择性合成

  报告人:何茂帅 教授(青岛科技大学)

  时间:9月18日(周二)10:00-11:30

  地点:李薰楼468会议室

  何茂帅,男,青岛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2006年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取得博士学位。随后在法国国家科学院(CNRS)和芬兰阿尔托大学(Aalto University)从事博士后工作。2016年加入山东科技大学材料与工程学院。 2017年在韩国多维碳材料中心(CMCM, IBS)访学(visiting research fellow)。2018年以第三层次人才进入青岛科技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主要的研究内容包括:碳纳米材料的可控合成、分散和表征;碳纳米材料的生长机制以及碳纳米材料的应用研究。在J. Am. Chem. Soc.,Adv. Mater., ACS Nano 等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50余篇,目前主持各类项目经费总金额270余万。

  单壁碳纳米管的手性选择性合成

  精确控制单壁碳纳米管(SWNT)的手性结构是碳管研究的一个重点。在SWNT的生长过程中,催化剂和SWNT之间的界面不仅控制着SWNT的成核热力学,而且还影响着SWNT的生长动力学,进而决定了SWNT的手性分布。因此,探索SWNT的成核和生长机制、进而设计和开发新型的催化剂是实现SWNT高手性选择性生长的重要前提。

  结合理论模拟和实验表征,我们将首先介绍SWNT的催化生长机制、成核和生长模式、生长动力学。特别的是,催化剂中的溶碳对SWNT的生长模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切向模式利于大直径SWNT的合成,而垂直模式易于生长小管径、窄手性分布的SWNT。而通过切换SWNT的生长模式,可以实现SWNT异质结的控制合成。在SWNT生长机制理解的基础上,设计了一系列的催化剂,其中包括单金属Co、Ni以及双金属FeCu、FeMn等催化剂,结合SWNT生长模式的控制,寻求窄手性分布的SWNT的选择性生长。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