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9.18】孙永昊 副研究员
题目:非晶合金的能量回复
 
2019-09-16 | 文章来源:材料动力学研究部        【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非晶合金的能量回复

  报 告 人:孙永昊 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9年9月18日(星期三)上午10:00

  报告地点: 李薰楼 457会议室

  报告摘要:

  高能量是以非晶合金为代表的亚稳态材料的基本特征,是这类材料高塑性和高催化活性的关键诱因。能量回复是解决非晶合金老化难题的手段和提高非晶合金能量上限的方法。报告将重点介绍作者的两篇工作,即发表在《自然》上的Rejuvenation of metallic glass by non-affine thermal strain和《自然评论:材料》上的Thermomechanical processing of metallic glasses: extending the range of the glassy state,围绕非晶合金的能量回复,解释低温循环导致非晶合金能量回复的机制机理,从熵变的角度理解能量回复,比较不同材料的能量高低,计算能量与冷却速率的定量关系,阐述决定能量回复或弛豫方向的因素,探讨非晶合金中出现加工硬化的可能,提出能量是研究亚稳态材料的新视角和新方向。 

  报告人简介:  

  孙永昊,现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博导,目前的研究兴趣是研发新型高能量、超稳定、可相变的非晶合金。孙永昊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材料专业,博士就读于英国剑桥大学材料与冶金学系A. L. Greer教授研究组,曾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T. C. Hufnagel研究组做博士后。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非晶能量回复、低温循环工艺、无序储能机制、弹性各向异性、X射线下非晶密度表征等。研究工作曾发表在NatureNature Reviews MaterialsActa Materialia等著名学术期刊上。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