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7.12】师昌绪系列讲座
主讲人:陈和生 院士
题目:中子散射和中国散裂中子源
 
2021-07-07 | 文章来源:科技处        【 】【打印】【关闭

  题 目:中子散射和中国散裂中子源 

  主讲人:陈和生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主任  

  时 间:2021712日(星期一),上午9:00 

  地 点:师昌绪楼403会议室 

  相关内容: 

  陈和生,中国科学院院士,1984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主任。曾任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1998-2011),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高能物理学会理事长等。陈和生长期从事粒子物理实验研究,对我国粒子物理实验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和开放作出了突出贡献。陈和生主持了我国两个大科学工程——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BEPCII)和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建设,提出科学目标,担任工程经理,领导了设计和工程建设,按计划完成建设任务,达到验收指标。BEPCII 工程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 

  中子散射为诸多前沿交叉领域和高技术研发提供了先进平台,与同步辐射相互补充,应用十分广泛。中子探针的主要特点是:能够探测物质磁性,广泛应用于磁性材料的研究;能探测原子核位置,特别是对轻元素和同位素敏感;穿透能力强,能探测大的工程试样;具有合适的能量动量关系,能探测物质里的动态过程。报告将介绍中子散射在科学技术和工程领域的若干典型应用。 

  中国散裂中子源是我国十二五最大的科学工程,落户广东省东莞市,经过6年半的建设,于20183月按计划完成工程建设,8月通过国家验收,对用户正式开放,实现稳定高效运行。去年2月打靶功率达到设计指标100kW。国内外用户已完成400多个实验,获得了大批重要成果。中国散裂中子源为材料科学技术、物理、化学化工、生命科学、资源环境、新能源等领域的国家战略需求和前沿科学研究提供了最先进的大型交叉平台。报告将介绍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工程建设及其应用成果和未来发展规划。 

  欢迎参加!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