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9.22】高温合金前沿讲座-第十五期(网络报告)
主讲嘉宾:郭洪波 教授
题目:先进航空发动机高温/超高温热障涂层材料技术研究
 
2021-09-16 | 文章来源:高温结构材料研究部        【 】【打印】【关闭

题目:先进航空发动机高温/超高温热障涂层材料技术研究 

主讲嘉宾:郭洪波 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时间:2021922日(周三) 下午15:00-17:00 

腾讯会议(会议号:782142685)

    

报告简介: 

  热障涂层,简称TBCs,是将耐高温、低导热和抗腐蚀的陶瓷材料以涂层形式涂覆于金属基体材料表面,以降低金属基体表面温度的一种热防护技术。高压涡轮叶片是先进航空发动机中承温和承载最为苛刻的热端部件,其表面采用热障涂层和高效气冷技术后,可以使得叶片在高于高温合金熔点的温度下工作,提高发动机的热效率和推力;另一方面,热障涂层可以显著降低高温合金表面的工作温度,从而大幅度提高叶片的服役寿命和可靠性。热障涂层、高温结构材料以及高效气冷结构被认为是先进航空发动机高压涡轮叶片的三大关键技术,在航空航天、舰船、兵器和能源领域均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本次报告将简述国内外关于热障涂层材料和工艺的研究进展,以及在航空发动机服役环境下热障涂层的失效机理。简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新型高温/超高温热障涂层材料研发、长寿命热障涂层界面结构设计以及高性能热障涂层制备科学等方面的研究进展,重点介绍超高温陶瓷隔热层材料设计、新型等离子物理气相沉积热障涂层形成机理以及微观结构调控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最后,展望热障涂层技术的发展前景和依然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等。 

主讲嘉宾:  

  郭洪波,男,汉族,1971年生,湖南湘潭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本科和硕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20019-20063月,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德国Juelich研究中心以及日本东京大学和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工作,20064月回国,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作。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入选科技部中青年领军人才和国家级人才计划领军人才。担任国际热障涂层会议联合主席、高温结构材料及涂层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复合材料学会表面分会主任、高温腐蚀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理化检验委员会副主任。 

  长期从事先进发动机高温防护涂层研究,研制的高温/超高温热障涂层在我国先进航空发动机上获得成功应用。承担国家重大重点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获2012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5年度国防技术发明一等奖、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等奖励。 

  温馨提示:本次讲座为腾讯会议线上进行。腾讯会议号:782142685,您也可以点击链接入会,或添加至会议列表:https://meeting.tencent.com/dm/0YyaueHlJQFY,或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会议。会议开启等候室,请您把昵称改为“单位名称+姓名”的形式,方可进入会议。感谢各位配合!(温馨提示:使用1.5.0及以上版本的用户才可以加入本会议,请提前下载安装)

    
  欢迎各位参加!!!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